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267
华族女性天生 患肺癌风险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联合早报
华族女性天生 患肺癌风险高

     应磊报道

    即使不抽烟,不吸二手烟,华族女性天生就面对较高患肺癌的风险。

    自1998至2002五年间,肺癌是本地患病人数第三高的癌症类型,患者总计5168人。

    对于新加坡男性而言,肺癌是头号癌症,五年间有男性患者3571名;女性患者则有1597名,排在乳癌、大肠癌后的第三位。

    虽然男性肺癌患者多于女性患者,但是,如果从有无吸烟的角度来衡量,华族女性显然处于高风险的趋势。

    数据显示,在确诊患上肺癌的男性中,90%都有吸烟史;但在患肺癌的华族女性中,却有80%从不吸烟。

    肿瘤科专家洪炳添医生指出,男性肺癌患者多于女性,但华族女性显然处于高风险。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华族女性,即使不抽烟,不吸二手烟,你患肺癌的风险仍然相当高。

    本地肿瘤专科顾问医生洪炳添告诉本报:“这正是为什么我们极力劝华族女性不要吸烟。哪怕没有吸烟,遗传因素已经决定了华族女性患肺癌的风险较高。如果加上吸烟,或吸入二手烟,风险自然会更高。”

    不吸烟患者 化疗效果好

    遗传因素决定了华族女性面对更高患肺癌的风险,但令人稍感宽慰的好消息是,如果本身不吸烟,60%华族女性肺癌患者中经过化疗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洪炳添医生强调:“这些从化疗获得良好疗效的,是华族女性肺癌患者,而且是不吸烟的。”

    他举例,一名华族女性患者在2005年10月确诊时,肺腔几乎被超过300个肿瘤填满了,但经过化疗,肿瘤几乎消失得干干净净。这名女性肺癌患者至今还活着。

    一般来说,早期确诊的肺癌,即第一或第二期,患者有三至五成治愈的希望,通过化疗,幸运的病人或可以拖延多1至3年的生命。

    到了晚期,即第三或第四期,则治愈的希望渺茫,尤其是第四期才确诊的患者,95%存活率不超过两年。

    谈到化疗,许多人联想到的是脱发、恶心、呕吐、形容枯槁、痛苦不堪……

    然而,事实是:化疗不再那么可怕。

    洪医生说,无论针对哪种类型的癌症,新的化疗手段都比以往大有改进,让病人少受许多折磨。常见的癌症类型因市场需求大,更能吸引到研究投资,推出新的药物。

    化疗手段经过改良后,从原先对20%的病人有效,提高到对60%的病人有效。脱发、呕吐、高烧、容易感染等副作用也可以避免或降低。

    “我就有不少病人,经过两三个化疗周期却从不曾呕吐或脱发,看上去一如常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