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797
企业责任意识哪去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1
     看到1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的初步处罚决定和1月21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暂停销售、使用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问题药品”的公告之后,一种难言的感觉油然而生。

    之所以产生这种感觉,是因为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被处罚的原因——“涉嫌严重违反GMP有关规定”、“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这些原因对人们是那么地熟悉,跟“齐二药”和“欣弗”药品不良事件惊人地一致。

    可悲的是,被“高压线”击倒的,并非只是这三家企业。

    据悉,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按照国务院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加大对违法生产药品行为打击力度,对8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停产整顿、收回GMP证书等行政处罚措施……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 百拇医药
    面对这些数字,我们不禁要问:药品生产企业,你到底怎么了?

    一年来相继发生的药害事件,掀起了药品安全领域的层层波澜,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透视背后,则是我国医药经济粗放增长的现状,曾经盲目的低水平重复扩张,无序的发展等。正是这一现状,导致我国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恶性竞争,甚至违法生产经营,导致防控安全风险的产业基础薄弱,增加了药品安全风险。

    也正是从这一现实出发,监管部门才制定了诸如GMP等一系列规范,督促企业依法生产,规范经营,保证质量,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然而,也恰恰是因为我国医药产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导致即使有关部门制定严格的规范,并加强监管,但仍然无法彻底避免药害事件的发生。因为,在粗放增长的环境下,对一些企业来说,利益是第一位的,而药品安全仍然是外在的“要我做”,而非内在的“我要做”。

    这一现象,在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身上表现得尤其典型。
, 百拇医药
    打开该公司网站,你会看到,该公司似乎特别“重视”产品质量,在对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介绍中,对保证产品质量的每一环节,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该公司领导还引用日本社会学家横山宁夫的名言“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教育员工要自动自发,安全生产,保证质量!

    可就是这么“懂业务、懂管理”的企业却出了问题。

    可见,我国部分药品生产企业的责任意识仍很淡薄,虽然他们时时把这些话挂在嘴上,贴在墙上,但却没有扎根于意识中,落实在行动上。

    即使横山宁夫的话在广东佰易药业身上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但笔者仍然想把这句话送给我们的药品生产企业。

    同样,药品不良事件频发也警示监管部门,强化企业责任意识仍然任重而道远。

    美国著名新闻人和社会学家雅各·里斯说过这样的话:“当一切似乎都帮不上忙时,我看到一台碎石机正敲击着石头上百次,却连一条裂痕也没有,然而敲下第一百零一次时,石头裂开了,我知道,那并不是最后一次敲击的功效,而是以前所有敲击的功效……”

    诚如此言,对监管部门来说,必须像碎石机敲击石头一样,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持续不断的打击,直至他们的恶习像那顽石在第一百零一次打击下粉碎。

    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任重道远。

    (芦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