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452
腹膜透析:病人在家轻松洗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季晓琪:江苏省淮安市一院肾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肾小球疾病、尿路感染、肾功能衰竭及结缔组织疾病诊治。

    电话:13003545165。

    尿毒症患者终于可以摆脱频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的历史,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在家洗肾,轻松为自己治疗。据悉,安徽省淮安市一院肾内科已成功指导4位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在家中进行腹膜透析治疗。

    据该院肾内科主任季晓琪介绍,腹膜透析是利用自身的腹膜作为半透膜,过滤并净化血液。腹膜透析前先建立透析液进出腹腔的通路,为此,医生通过一个小手术将一根柔软有韧性的透析管放入患者腹腔,透析管如果保护得当,患者可以终身使用。腹膜是包裹腹腔的一层完整的膜,腹膜周围有很多血管,透析时废物和多余的水分从腹膜周围的血管中过滤到透析液中,每隔4~6小时将透析液从腹透管中放出体外,再注入新的透析液。在连续性腹膜透析中,这个过程是不间断的。

    腹膜透析最常见的方式是连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不需要机器,不用去医院,病人可以在家轻松为自己治疗,每天需要换液3~5次,每次大约30分钟,白天每次存留4~6小时,而晚上则可以存留8小时。

    腹膜透析治疗几乎适合所有的尿毒症患者,对那些年龄偏大、原有心血管合并症的病人、糖尿病病人、小儿、有严重出血倾向的病人以及血液透析造瘘失败的病人,更应选择腹膜透析治疗。

    (何广富王玉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