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缺铁性贫血
编号:11403434
缺铁性贫血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出场专家:

    卞华伟,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广东省临床营养学会理事.

    擅长:肥胖、内分泌系统疾病、肝脏疾病和外科疾病的营养与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五上午

    广州市广园西路章女士:我女儿6岁,经常头晕,做微量元素检查发现缺铁性贫血,我平时挺注意让她补铁的,常吃菠菜,家里用铁锅炒菜,为什么还可能出现缺铁性贫血?

    卞华伟副主任:补铁除了考虑铁含量外,还需考虑干扰因素,如食物中的硫酸盐、磷酸盐、草酸盐,茶叶或咖啡中的丹宁敏,麦麸中的食物纤维常可抑制铁的吸收,特别是丹宁敏对铁的抑制率可高达41%~95%。而蛋黄中的卵黄高磷蛋白,也是一种铁抑制因素,您的孩子可能是多吃了上述食物造成铁吸收率低。补铁时,还需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否则铁多了也是没有办法合成血红蛋白的。您可以让她多补充含乳酸、葡萄糖高的食物,如牛奶等,可促进铁的吸收。

    135*****597:我指甲很白,没有血色,听说是贫血,是这样吗?如果不去医院检查,如何知道是贫血呢?

    卞华伟副主任:最好去医院验血,如果不方便,可以简单从以下几点来判断:

    常见头晕、心悸、活动后气短等,儿童发育迟缓,注意力、记忆力下降。

    有口角炎、舌炎、舌头萎缩等。

    常见皮肤性膜苍白、头发干枯、指甲扁平、无光泽。

    广东省佛山市大福南路赵先生:邻居家的小孩有时会吃一些“奇怪”的食物,如生淀粉,听说是缺铁性贫血,不知对吗?如果要补铁是补“植物铁”还是“动物铁”好一些?

    卞华伟副主任:异食癖是缺铁的特殊表现,其发生机制不清,患者会控制不住吃些如冰块、黏土等东西,除了补铁,最好去精神科就诊。至于补“植物铁”还是“动物铁”,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动物铁”在动物性食物中的血、肝、肉等较多,而“植物铁”在植物性食物中的杏干、葡萄干、桂圆、干枣、核桃和绿叶蔬菜等较多。

    “植物铁”与“动物铁”的含铁量不同,吸收率也不同,动物性食物中含铁量较高,吸收率也较植物性铁高,血红素铁的吸收率约为25%,而“植物铁”的吸收率一般为3%~8%。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乳类和蛋类中不含血红素铁。

    健康时报记者郑帆影

    漫画由杨平凡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