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435
耳穿刺后为何还觉得耳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北京朝阳区柳芳北里陈女士:我两个星期前觉得左耳堵,说话听起来像有回声,检查是急性中耳炎,开了滴耳液和滴鼻液,用了一个星期不见好转,医生说做耳穿刺后就不觉得堵了,可是做完穿刺后第二天下午又觉得耳朵堵,打哈欠时还觉得耳膜动。请问耳穿刺后症状有哪些?一般多久恢复?

    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喉科李丽医生:您的症状属典型急性分泌性中耳炎,病因包括鼻炎、感冒、鼻甲肥大等导致咽鼓管闭塞,鼓室内空气无法与外界相通,鼓室内空气吸收后形成负压,组织液渗出导致鼓室积液引起传导性听力下降,耳闷胀感和自声增强等症状。

    鼓膜穿刺为常规非急性期治疗措施,但此病根在于咽鼓管咽口阻塞导致的咽鼓管不通,所以穿刺不能解决长期问题,只有鼻咽部炎症肿胀消退后,耳堵的问题才会解决。

    鼓膜穿刺为耳科常规操作,因鼓膜血管多,所以术后医生多嘱病人吃些抗生素避免感染,而穿刺孔多在1周到1个月内自行愈合。分泌性中耳炎和鼓膜穿刺术均不会导致长期听力下降,但应预防突发性耳聋。

    李丽擅长:鼻炎、咽炎、中耳炎等耳鼻喉科常见病的诊治。

    健康时报记者白轶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