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525
感冒吃药怎么无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小区孙先生:我最近工作压力大,一着急上火就感冒了,喉咙很疼,特容易渴,浑身没劲,吃了感冒清热冲剂、感冒软胶囊等很多药也不见好,请问有没有让感冒快点好的汤药?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杨国华教授:从来信看,您应该是风热感冒,选择的药是治疗风寒感冒的,当然感冒不能治愈了。汤药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

    如果表现为高热、咽痛、咳嗽、口渴、全身疼痛和倦怠、舌头偏红。

    处方为:桑白皮12克,浙贝母12克,杏仁10克,前胡10克,黛蛤散10克,柴胡30克,羌活30克,水牛角30克,赤芍10克,挂金灯10克,沙参40克,茅芦根各30克。

    以上中药抓两服,每次取少量冲水当茶喝,量不限,喝后再喝些米汤,盖上被子帮助出汗,一般1天内就可以退烧。

    如果已经退烧或没有发热、咳嗽、咽喉疼痛或痒、全身不适,有时无法睡眠。

    处方为:桑白皮12克,杏仁10克,浙贝母12克,前胡10克,白前10克,枳壳12克,白果10克,沙参50克,芦根30克,竹茹12克,太子参15克,枇杷叶20克,蝉衣3克,黛蛤散10克。

    以上中药1天两次,正常服用就行,大概吃4~7服也能缓解症状。

    杨国华擅长:治疗内科各种疑难杂症。

    门诊时间:周二、四上午,周三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王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