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535
学习等待有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培养孩子的耐性要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技巧就在于“延迟满足”,让孩子学会等待。

    “等待”从一分钟开始宝宝从出生起,就会通过哭声表达自己的要求。这时妈妈应该先沉住气,趁势和他说说话,告诉孩子你正在做什么,等一分钟妈妈就会过来。如果孩子仍旧哭,索性让他哭上一两分钟,这有助于打磨他的耐心。等你把自己手里的事告一段落,再去看他。如此操练一段时间,宝宝对“延迟呼应”的态度就会从“愤怒”变为平和了。

    小事学习“善解人意”让孩子在日积月累中慢慢懂得,还有比自己的要求更重要、更紧急的事情,从而学会善解人意,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比如,孩子要求和妈妈一起玩玩具,此时妈妈可以和他商量:“我有个重要电话要打,要是把重要的事耽误了,妈妈会着急的,你是懂事的宝宝,你愿意让妈妈着急吗?”

    让孩子在日积月累中慢慢懂得,还有比自己的要求更重要、更紧急的事情,从而学会善解人意,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比如,孩子要求和妈妈一起玩玩具,此时妈妈可以和他商量:“我有个重要电话要打,要是把重要的事耽误了,妈妈会着急的,你是懂事的宝宝,你愿意让妈妈着急吗?”

    把奖励积累起来延迟奖励不失为一种好的做法。不少孩子喜欢玩网络游戏,家长可以把网络游戏作为一个奖品。孩子每次高质量完成作业,就可以得到一颗五角星之类的标志物,积累10个五角星,就可以自由地玩两个小时的游戏。这样一来,孩子学习就有了动力。他会逐渐懂得,要想得到更大的奖励,除了努力,还要学会等待。

    (焦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