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476
让女儿等会儿吃蛋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女儿逗逗过4岁生日那天,我买了一个蛋糕,女儿见了,伸手就想拿着吃。

    我对她说:“我们说好的,吃东西一定要大家一起吃,等妈妈回来,好吗?”

    女儿听话地点点头。精美的蛋糕就放在桌上,阵阵奶油香味扑鼻而来。女儿不再摆弄手里的芭比娃娃,眼睛紧盯着蛋糕,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妈妈怎么还不回来?”说着,女儿开始不安分起来:“爸爸,我可以先吃一点儿吗?”

    “不可以!”我断然拒绝。

    “那我可以先看一看吗?”女儿怯怯地说。

    我小心地解开丝带,掀开纸盒,女儿就趴在桌上仔细端详着。过了一会儿,她悄悄凑近我的耳朵,小声说:“爸爸,妈妈不回家,我不吃,拿掉塑料盖让我闻闻它的香味,行吗?”我看了看她,那眼睛分明在告诉我:“爸爸,让我吃一口吧!”但是,我虽然让她拿掉了盖子,却佯装着压根儿不明白她的真实意图。

    “真的好香哦!”女儿在蛋糕前闭着眼睛闻了又闻,还不时地咂咂小嘴巴。她终于忍不住了,语气里明显带着几分乞求,“爸爸,我可以用舌头舔一舔吗?”孩子可怜地看着我。那一刻,我几乎要笑出声来了,我懂得她的心思,估计她肯定是想趁我不注意时偷吃上一口。

    “好吧,不过要遵守我们的约定,可不许偷吃哟!”我一边逗着她玩儿一边想:我倒要看看她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又过了一会儿,妻子终于回来了。女儿一下子雀跃起来,手舞足蹈地扑进妈妈的怀抱。当我再去看那盒蛋糕时,我惊讶地发现,女儿竟然真的没有吃,只是把蛋糕最上面的那只生肖羊的两个角给舔掉了。

    女儿知道了什么叫分享,更学会了等待。

    (徐学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