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信息
编号:11403497
两个男人的假想战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婆媳关系总是热点,而女婿与岳父似乎总是配角,其实他们之间的微妙关系很隐蔽。也许因为都是男人,所以很多时候不善于表达,表面上好像风平浪静,没有争执,但各自心里对对方可能有诸多不满。

    正如余光中为自己女儿所写的《我的四个假想敌》中所说的,“父亲和男友,先天上就有矛盾。对父亲来说,世界上没有东西比稚龄的女儿更完美的了,唯一的缺点就是会长大。”

    “明知女儿正如将熟之瓜,终有一天会蒂落而去,却希望不是随眼前这自负的小子。”“我能够想象,人生的两大寂寞,一是退休之日,一是最小的孩子终于也结婚之后。”

    虽然他把女婿当成自己的假想敌,却是一个父亲最真实的情感表达,是如此矛盾,又如此无奈!所以作为女婿应主动与岳父沟通,协调彼此的关系。

    假想敌之过错一:

    李小姐的丈夫林先生原来在外地工作,有时侯李小姐会回家跟父亲发发牢骚,父亲听在耳朵里,记在心里,经常对女婿没有好脸色,经常数落林先生没照顾好女儿,让女儿受苦。可事实上李小姐也知道自己只是对父母发发牢骚,并没有觉得受委屈了,她明白老公对自己的好。

    处方:

    多多问候岳父一般在家里岳母的地位比较高,经常忽视了岳父,这时候多多问候、关心岳父,就会让他觉得心里暖暖地,会觉得你是个细心男人,也一定会照顾好他女儿。

    向岳父取经与岳父多多交流,如果夫妻生活中有点小摩擦,可以非常委婉地向岳父请教该怎么处理,这样岳父就知道你们夫妻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也会知道谁对谁错,会教你一些经验,也就无形地增加了沟通。

    假想敌之过错二:

    张先生的老岳父原来是职位很高的老干部,而张先生则在地位和成就上比较一般,其实张先生的妻子赵小姐并不在意这些,夫妻关系很好。但赵小姐的父亲却很在意张先生的事业,觉得一个男人事业不突出就不能给女儿良好的经济保障。

    处方:

    相信女儿的眼光请妻子出面劝说岳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女婿,更不要把他当成假想敌,让妻子以生活中的实例来证明你对妻子的好,你的责任感,让岳父放心,这样比你自己去解释更好!

    投其所好从妻子那里了解岳父的爱好,比如下棋、听戏等等,这样可以有针对性的恶补一番,见到岳父的时候也可以小小地切磋一下,可以让岳父看到另一面的你,说不定会对你好感猛增呢!

    努力实现岳父的目标

    不断地向岳父提出的目标前进,并且经常以商量讨论工作的方式交流,让岳父感觉到你的努力,他就会很高兴,自然也就会对你另眼相看!, http://www.100md.com(刘晓祯实习记者沙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