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468
全方位照顾感冒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冬季是感冒高发季节,然而宝宝感冒非同小可,因为他们的症状反应和护理治疗都与成人不同,所以家长们必须了解一定的护理知识。

    帮宝宝擤鼻涕

    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能减轻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黏稠,可以试着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经造成了吃奶困难,你可以在吃奶前15分钟用盐水滴鼻液滴鼻,过一会,用吸鼻器将鼻腔中的盐水和黏液吸出,宝宝的鼻子就通畅了。但是如果未经医生允许,千万不要给孩子用收缩血管或其他的药物滴鼻剂。

    为宝宝做个蒸汽浴

    带上宝宝和你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或淋浴,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15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让宝宝在稍热的水中玩上一会儿,也能减轻鼻塞的症状和降低体温。

    照顾好宝宝的饮食

    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且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黏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帮宝宝适度锻炼

    婴幼儿以室内活动为主,适当开窗通风或带其到阳光下活动。选择中午、天气良好时进行户外活动,一次一小时为宜。对婴幼儿,可每天坚持给他做抚摸和被动体操。这样做可防止宝宝感冒。

    让宝宝科学饮水

    2岁以上宝宝若能饮凉白开水更好。冬季饮水,应以温白开水为主,按需补充,也可喝果汁等。4个月内婴儿按需哺母乳即可,不需再给水。人工喂养的婴幼儿,在两次喂奶之间要补充水20~60毫升。幼儿每次喝水150毫升左右,每日4~5次。补水应根据出汗情况、活动量、口渴情况、尿量多少等酌情改变。因为过多给水会增加宝宝的肾脏负担。

    让宝宝睡得更舒服

    感冒的宝宝一定要休息好。婴幼儿与儿童每日所需睡眠时间个体差异很大,年龄愈小,所需时间愈多,没有硬性规定。一般的情况是:初生婴儿到12个月龄的宝宝需睡14~20小时,7岁以前需睡11~13小时,7岁以上9~10小时。

    帮宝宝练抗寒

    抗寒训练是“治本”良方。全美的产科病房室温最多保持在24℃。刚出生的小婴儿一般只穿一件衣服,再包一条毛巾。出院后,每天都会洗几次澡,即使温度更低,也不会多加衣服。一直以来,日本都以其培养宝宝的抗寒能力而闻名。宝宝刚满月,就接受空气浴。家长抱着婴儿在户外散步,时间大约为20至30分钟。出生后2至3个月,开始享受日光浴,让宝宝慢慢适应户外空气温度。

    综合1月19日《健康报》张德生、1月号《瑞丽女性》、1月23日《新闻晚报》

    水心/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