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488
用不锈钢案板烹美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杨贯一,1932年生,国际著名烹饪大师。他独创的“阿一鲍鱼”,制作工艺精良,食味超凡,誉满全球。曾获国际御厨协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奖章——C.C.C金章,全世界获此殊荣的只有三人,杨贯一是惟一的中国人。

    烹饪大师杨贯一年过七旬仍然能操刀上灶、烹饪美食,饱满的精神、敏捷的身手,从他身上看不出一点“老”的痕迹。

    “您的日常饮食是怎样的呢?”面对这位享誉世界的烹饪大师,我想大多数人都会首先问这个问题,杨贯一听后哈哈地笑起来,接着说:“我的饮食没什么特殊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难道你以为我天天吃鲍鱼啊,虽然我擅长做鲍鱼,但我还是提倡什么都吃点,这样营养才均衡嘛,鲍鱼是好东西,顿顿吃肯定也会出问题。”不难看出,杨贯一在生活中也是个幽默的人,这些话也让谈话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虽然每天面对众多的美食,自己也能烹饪美食,但杨贯一坚决管住嘴,从不暴饮暴食。杨贯一还有一套健康饮食经——少红多白,他说:“要想身体健康,除了多吃蔬菜以外,主要是少吃红肉,多吃白肉。”他说的红肉指猪、羊、牛肉等,而白肉则是鱼肉、家禽肉、海鲜等。

    除了饮食,杨贯一对烹饪的很多细节都非常当心,比如他切东西从不用木质案板,不管是在电视上烹饪大餐,还是在家炒个小菜,他用的都是不锈钢案板。他认为,木质案板产生的木屑最容易滋生细菌,污染食物,而不锈钢案板不仅能避免这一问题,还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食物的原味,只是每次用完不锈钢案板后都要用热水清洗干净。

    虽然年过七旬,但杨贯一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上班族”,“平时工作很忙,就必须对作息时间控制很严,每天坚持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二天才能精力充沛。”无论工作多忙,他都坚持不熬夜,如果确实有事情需要加班处理,他也会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这段时间休息一会儿。他说,这4个小时是最“熬心血”的时间,对心脏的损害最大,哪怕休息一会儿,也能大大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如今,为了大力弘扬中国美食文化,75岁的杨贯一经常奔走于香港和内地之间,精力充沛地培养着“阿一鲍鱼”的制作新人,他最大的心愿是将自己的所学和技艺回馈社会。

    (申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