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449
20%的“铁拐李”长期过量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2.01
     夏冰: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用关节镜、脊柱镜、关节矫形、小切口关节置换和脊柱固定等治疗各种骨关节炎、关节畸形、股骨头坏死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对近年来诊治的无菌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排除药物如激素等因素后统计发现,20%的患者有长期过量饮酒史,最长的达30年,平均酒“龄”超过15年,全部为男性。

    38岁的刘某是杭州某公司业务员,因工作需要经常要陪客户喝酒。一年半前,刘某发现自己的右下肢似乎不听使唤,随后大腿部位出现疼痛,走路一瘸一拐的,如同“铁拐李”。到年底症状不断加重,已经不能出门上班了。经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检查发现,刘某的右侧股骨头发生坏死。

    56岁的赵先生是公司经理,喝酒已有20多年历史。他天生好酒量,半斤八两不醉,生意场上也一路春风。半年前他出现腰腿痛症状,到医院经CT检查,确诊为股骨头坏死。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夏冰教授:位于髋关节内的股骨头,就像是一个门轴,几乎承受着人体全身的负重。长时间酗酒会造成股骨头周围微血管堵塞,局部缺血,骨细胞发生不可逆的变性坏死;酒精代谢还使脂肪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不断释放出的脂肪栓子滞留于软骨下血管内,引起软骨缺血坏死;过量饮酒还会刺激前列腺素升高,使局部发生血管炎症,在股骨头微血管内形成血栓,同时造成维生素D代谢紊乱,甲状腺机能减退,诱发骨质疏松。这些因素都会引起局部骨内压升高和出血,最终导致骨质坏死。

    骨坏死早期可没有症状,随着病情加重,髋关节外展、内收等动作受限,患肢短缩,肌肉萎缩,像“铁拐李”一样跛行,严重者需拄拐。股骨头坏死保守治疗时间长,效果也不一定理想,因此喝酒要有度,有了症状及时治疗。

    (宋黎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