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523
避免种种健康问题 减肥计划宜早不宜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中国青年报
 避免种种健康问题 减肥计划宜早不宜迟
避免种种健康问题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及其他各种因素,肥胖症在青少年一代中蔓延开来,随之而来的健康问题,譬如心脏病、糖尿病还有其他健康隐患也在增加。健康研究人员近日发现,许多针对肥胖问题的减肥项目,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即使其中有一部分初见成效,但也只是在短时期内取得成功罢了。

    是什么因素在起作用呢?据一项研究评论报道,那种简易的,仅以减少重量为目标的项目才起作用。美国心理学会(APA)2006年9月份的一篇文章就此结果做了分析报道。

    报道称,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的心理学家进行了一项元分析(meta-analysis)研究,搜集整理了过去25年来这方面问题的相关报告,对46个研究课题的64个减肥项目做了排查,试图找到最有效防止青少年体重增加的项目。

    他们认为,“肥胖青少年,如果没有及时减去多余的重量,他们当中的70%成年后将继续维持现状。”这也就意味着,为了避免未来种种健康问题,减肥计划宜早不宜迟。

    为了找到这些起作用的因素,研究者们从不同方面来分析各种减肥项目的差异,包括持续时间、父母参与与否、项目内容、饮食和活动指示、目标行为的数量,以及指导者和指导方式。

    结果显示,一些项目试图一揽子改变多项健康因子,比如体重、血压、胆固醇和吸烟,却往往在减肥方面收效甚微。与此相比,那些仅以减少体重为目标的项目,效果相对好得多。而且研究人员发现,由专家来指导减肥项目,要比由学校老师指导效果好。

    同时,研究者们也不无遗憾地发现,在这64个减肥项目中,有51个(79%)没有起到减少体重的作用,有13个(21%)在严格执行的情况下对防止体重增加产生了作用。这些项目的持续时间从3小时到120个小时不等,平均时间是40个小时。随后三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只有3个项目确实有效防止了参与者体重的增加。

    对此,研究者认为:“采纳更健康生活方式非常重要,但存在很多阻碍因素,对这些因素的了解将有助于提高减肥项目的效果。某些内在因素,比如缺乏毅力,或者是感觉自己太忙,而无法改变饮食、生活习惯,或没有时间锻炼等,都可能导致当前的减肥计划的搁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