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60
糖尿病人不吃主食行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济南读者陈女士问:我姑妈患有糖尿病,前几天到她家吃饭,发现姑妈不吃主食,说是为了控制糖的摄入量,请问糖尿病人不吃主食行吗?

    康医生答:很多糖尿病人都有这样一种错误观念,认为主食里的糖分高,控制病情就要少吃甚至不吃主食。其实,不吃主食的饮食习惯无益于控制病情。

    不吃主食也可能出现高血糖。葡萄糖是人体内能量的主要来源。如果不吃主食,或进食过少,缺乏葡萄糖来源,人体需要热量时,就会动员蛋白质、脂肪,使之转化为葡萄糖,以补充血糖的不足。其中,脂肪会分解生成脂肪酸,在体内燃烧后释放出能量。当脂肪酸产生过多时,常常伴有酮体生成,经肾脏代谢排出,可出现酮尿,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

    长此以往,糖尿病人会体质下降、消瘦、抵抗力减弱,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无论正常人还是糖尿病人,每天的主食摄入量都不应少于150克。

    解答专家: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慢性病防治专家 陈先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