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80
流产后避孕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心荷是一位21岁的大二女生,一个半月前,她在我院花季呵护中心做了流产手术。在术后半个月体检时,医生嘱咐她在下次月经干净后进行第二次复查。可是,50多天过去了,心荷仍未见月经来潮,她有些沉不住气了,提前来到医院,医生对其进行相关检查,妊娠试验及B超结果均显示心荷再次怀孕了。医生将门诊病历中“一月内禁止性生活”的医嘱指给她看,心荷满脸含羞地低语道:“没有听话呗。”“那又是什么原因避孕失败呢?”医生问。心荷的回答着实让医生感到有些意外——她说:听别人介绍,流产像分娩一样,会有几个月的生理性避孕期,在这几个月之内,不采取避孕措施是不会怀孕的……事有凑巧,心荷话音刚落,我们又接到了另一个女孩的求助电话,她问到:“我在人流手术后15天又与男友在一起了,我听说人流后要20多天才会排卵,我们不会怀孕吧?”

    点评:以往,通常认为人流后一般在22天内恢复排卵。但现在,随着人们营养状况的提高,周期性的激素产生使得流产后许多年轻女子的排卵迅速恢复,而且,妊娠时间越短,排卵恢复越早。流产后4~7天内垂体分泌的FSH即可对卵巢起调节作用。早孕流产后约在一周内,雌激素恢复到非妊娠期水平;流产后排卵的恢复时间为:早期妊娠(停经120天)以内者,在流产后14~21天即可恢复排卵。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早孕流产术后月经恢复的平均时间约为34天,人流术后当月月经恢复者占近80%,其中,于流产术后第一个月经周期恢复排卵的女性占60%~70%。国外有人监测,有的女性在流产术后第11天便发生排卵。

    可见,月经和排卵功能将在人流术后短期内恢复,流产后若有无保护的性生活照样可以怀孕,流产后避孕不容忽视。

    一般,流产后建议一个月内避免同房。一个月后才能恢复性生活,而一旦恢复性生活就应选择适宜的避孕措施。许多事实证明,若忽视流产术后避孕问题,将大大增加流产后再次非意愿妊娠的风险。况且流产后不久就过性生活,极易造成女方感染,对女方健康威胁很大。因此,除有关医疗保健部门加强流产后避孕及技术指导外,女性掌握科学的卫生常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并付诸行动,术后坚持及时避孕,方能避免反复流产之苦。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