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820
长期服用布洛芬有害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我正在服用Advil,服用的剂量是每天2-3次每次2片,主要是用来缓解膝关节的疼痛和炎症。请问这样长期服用1年的话对身体有害吗?

    ——广东广州市 刘帘

    Advil是布洛芬的商标名,属于非甾体抗炎镇痛药(NSAIDs)。市场上的布洛芬还以其他的商标名出现(包括芬必得)。其他OTC(非处方药品)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包括药效很可靠的止痛药阿司匹林和萘普生。

    非甾体抗炎镇痛药与大多数药物一样,剂量越大副作用可能越大。Advil含布洛芬200毫克,所以你每天正在服用的剂量在800毫克到1200毫克之间。这个剂量好像很大,但是实际上是相当低的。对某些疾病,布洛芬每天服用的剂量可以高达每天3200毫克。

    布洛芬和其他非甾体抗炎镇痛药都可刺激胃粘膜,所以你现在服用剂量最可能发生的副作用就是胃部不适。你可能会感觉到上腹部灼热感、轻度恶心或者食欲不振。就餐时服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并同服抗酸药可以作为防止以上问题发生的方法。

    这类药物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是医生应该询问而且需要定期测试的。比如,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可能导致腹部问题加重,这些问题包括食道、胃部和小肠(十二指肠)上部溃疡和出血。这些药物还可升高血压至不正常范围,或者降低血压至不正常范围,不过降低血压的情况很少见。这类药物还会影响红细胞或者白细胞以及血小板(帮助血液凝结的细胞片断)的生成。在罕见情况下,非甾体抗炎镇痛药还与情绪改变和精力不能集中具有相关性。对于一些患者还可导致呼吸困难或者哮喘加重并可能导致严重皮疹。最后,这类药物还可能导致肾损害。

    另一常见止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泰诺)不属于非甾体抗炎镇痛药。这种药物不导致与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相关的出血问题,但是服用量过大会加重肝损害或导致肝损害。

    以上听起来不免让你感到惊慌。但是请记住这些副作用的发生只是个别发生而已,特别是你服用的剂量时尤为如此。现有成百万的人们正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他们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并且健康没有受到损害。每种药物都有一定风险,但是一般利大于弊。 ——副主任医师 周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