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862
“乙肝作弊药”不可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本报讯 针对近日网上火热叫卖的“乙肝作弊药”可以让乙肝五项检测指标阴性的说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专家提醒患者,目前没有一种药物可以在短时间内将乙肝五项指标全部转阴,盲目使用“乙肝作弊药”非常危险。

    据了解,网上叫卖的所谓“乙肝作弊药”是丙种球蛋白,另外还有一种盛传的“乙肝作弊药”药方是体检前48小时开始每天口服5片拉米夫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专家孟庆华教授指出,拉米夫定全世界只有英国葛兰素制药公司生产的一种,它的用法全世界都是统一的药,那就是每天一片(0.1克)。即使这个剂量,使用不当也有可能引起患者出现酸中毒和脂肪变性,并有死亡病例报道。如果按照网上鼓吹的一次服用5片,这是严重超剂量使用,极有可能引起患者造血系统抑制,肝、肾衰竭,后果不堪设想。拉米夫定不适合用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用于炎症处于活动阶段的乙肝患者,一旦开始使用该药,决不能随随便便停掉,一旦停药,有可能导致病情突然恶化,甚至危及生命。丙种免疫球蛋白是以健康人血浆、血清和胎盘血中分离提纯的免疫球蛋白制剂,主要用于免疫缺陷病以及麻疹、水痘、腮腺炎等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的防治,绝对不能滥用,否则对人体有害。而且它对乙肝病毒没有特异性,不可能使乙肝任何指标转阴,所以医生只会作为辅助药物提高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不可能用药后完全查不出乙肝病毒。而且,这种药物只能注射,没有口服的剂型,如果网友买到,那一定是假药。

    另据北京佑安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孙桂珍介绍,目前,国内应用的乙肝病毒检测方法是酶联免疫法,是直接查抗原,并非查所谓的代谢产物,乙肝检测结果的阳性或阴性与受检者体内的病毒或抗体量成正比,与病毒复制有相关性,目前没有一种药物可以在短时间内将乙肝五项指标全部转阴。 (侯娟 刘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