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833
胃有“七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一怕精神紧张。紧张、烦恼、愤怒等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

    二怕过度疲劳。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

    三怕酗酒无度。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黏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四怕嗜烟成癖。吸烟可促使胃黏膜血管收缩。吸烟还能刺激胃酸和蛋白酶的分泌,加重对黏膜的破坏。 五怕饥饱不均。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促成胃损伤。

    六怕狼吞虎咽。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黏膜损伤。

    七怕滥用药物。容易损伤胃黏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司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必须使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 (张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