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74
健康诀窍共分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我年逾七旬已退休多年,一些老朋友见面都说我“年年如此不见老”,问我有什么诀窍?说实在的,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经过“七难八灾”罹患“五痨七伤”在所难免。为了免受疾病之苦,经过几十年的摸索,我终于琢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健身方法,我将其命名为《九宫启窍法》,现介绍给大家。

    这套方法共分四组,在临睡前和早晨醒后进行,可连贯做也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其中一组来做。基本要领是:仰卧平身,心平气和,全身放松,所有动作都按九的倍数递增,做36次、72次或更多次皆可。

    一、上下贯通法

    身体仰卧平展,两手对搓发热后,置于阴囊两侧沿鼠溪(在腹股沟股动脉搏动外侧)对搓(即“铁挡功”的手法),同时配合翘脚、叩齿,按九的倍数进行,感觉有舒缓发热即可,此法可行气活血,打通经脉。

    二、五脏六腑疏导法

    两手掌心向下放在胸部,开始时一手掌沿中脘、神厥、气海、关元、中极等穴位向下推移直达前列腺部位,在经过肚脐时下意识地用拇指按压一下,然后手掌外旋从体侧向上提到膻中穴(两个乳房之间)再顺势往下推移(如前述);另手掌与之相反,即左手掌向下运动时右手掌沿体侧向上,如此循环往复各做36次;同时配合用左脚踝压右腿“足三里穴”向下推至足趾,翘起右脚拇指搓左脚心“涌泉穴”,前36次左脚搓右脚,后36次右脚搓左脚。做这套功法时会有肠鸣、嗝气、出虚恭、胸腹舒畅等感觉。前列腺肿胀感和腿部的酸疼麻木都能得到缓解,失眠时还可催眠。

    三、启窍护颅法

    首先用两手“鱼际”按压“迎香穴”向上旋转至眼部“睛明穴”36次;然后叉开五指从前额向后干梳头。当手指到达后脑时,向前旋转至下颌再向上推移,两拇指按压耳涡,手至前额后,再往后梳,如此重复36次。这套动作可使头部各穴位都受到刺激,练完后感觉耳聪目明,鼻畅口爽、脑清。这时满口唾液既不要咽更不能吐,留待做下一个动作时鼓漱用。

    四、经脉导滞法

    两手重叠,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置于后脑“玉枕穴”左右拉动。同时用留在口中的锦液进行鼓漱,36次后两手分开沿耳根向“关元穴”(肚脐下三指处)徐徐下滑,并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沉入丹田以滋润肝、脾、肾。

    注:玉枕穴处于后脑蛛网膜下腔部位,又是任督二脉交汇的地方,疏导这个穴位对于醒脑开窍,促进血脉畅通,防止中风、血栓至关重要。

    多年来,我用这些方法不仅保持了体力和精力,还治好了许多痼疾如眼睛干涩、视物模糊、鼻夹溃疡、萎缩性齿龈炎、气管炎、肺气肿(十年前医生怀疑肺癌曾三次劝我住院),还有心原性供血不足、低血压、结肠炎、轻度风湿性关节炎,下肢浮肿等症。(欧天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