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胃食管反流
编号:11426825
汪院士和胃食管反流病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日前,读者万夏来信说,他看到了在医学界享有盛誉的中科院院士汪忠镐因患胃食管反流病却多次被误诊为鼻炎、哮喘的消息,汪院士不仅宽容了医生的失误,还为患者不再被误诊而奔忙,值得敬佩。听说2006年4月病愈后的他从美国带回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诊疗技术,创建了我国第一家胃食管反流病中心。

    信末,读者万夏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汪院士带回哪种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诊疗技术?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和诊疗?诊疗技术和设备情况、胃食管反流病中心的相关情况?记者就此了解了相关情况,在此回复读者的疑问。

    据了解,中科院院士汪忠镐本人的确如万夏读者通过媒体了解的那样,曾深受胃食管反流病困扰,当时的他经常咳嗽,且有哮喘样发作;住院5次,呼吸科专家都认为他患有哮喘病。最后由他自己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通过药物治疗而有所缓解,在美国进行治疗并恢复健康。此事还引起了我国医学泰斗裘法祖院士的关注。裘老不仅向《临床误诊误治》推荐了汪老的这篇“胃食管反流病不容忽视”,更几次三番和美国友人联络医院、商榷方案,终为汪老争取到赴美治疗的机会。

    通过亲身经历,汪忠镐决定对此种疾病进行研究,并把国外最先进的“微量射频治疗仪”及其技术引进国内,在二炮总医院院成立我国首家“胃食管反流病中心”,对病人诊断发病机理及治疗作进一步研究。他目前是二炮总医院名誉院长。

    胃食管反流病(简称反流病)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烧心、反酸、胸痛等症状,并可导致食管炎和咽、喉、气道管以外的组织损害。平时,不少人在餐中、餐后、睡眠期间或晨起经常出现的剧烈咳嗽、咳痰甚至哮喘样发作,长期被误认为是呼吸系统疾病等,得不到有效治疗。据详细介绍,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表现多样、轻重不一,主要有以下表现:反流症状:反酸、反食、嗳气等。反流物刺激食管引起的症状:如烧心、胸痛、吞咽痛等。食管以外刺激的临床表现:如咳嗽、哮喘及咽喉炎。反流病还可能引起上消化道出血、食管狭窄等并发症。临床确诊需要实验室和特殊检查。

    据北京、上海两地有关调查研究表明,反流病发病率为8.97%%,从小孩到老人十分广泛,并可发展为癌前病变,甚至危及生命。

    汪忠镐院士引进的内镜下微量射频是世界上新开展的微创治疗手段,此前我国尚属空白。它通过热能引起组织破坏、再生、诱导胶原组织收缩、重构,从而增加下食管括约肌厚度和压力,起到防止胃食管反流的作用。

    据称,这种治疗手段的技术特点在于“安全有效、操作简便、创伤小、恢复快”。第二炮兵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已经运用内镜射频技术内镜下为长期反酸、烧心的该病患者实施的手术,获得成功。 (本报记者 郭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