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818
四招可解老年皮肤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老年性皮肤瘙痒既是一种症状,亦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据统计发病率为10%左右。其发病原因是人至老年期,皮肤萎缩退化,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减少而皮肤干燥所引起。另外本病与人体某些内部疾病有关,如神经衰弱、甲亢、白血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及肝胆疾患等,在排除疾病引起的皮肤瘙痒外,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防治。

    招数一:中药内服

    当归、赤芍、川芎、防风各10克,生地、熟地、鸡血藤、首乌藤、刺蒺藜、地肤子各15克水煎日1剂。加减:顽固性瘙痒皮肤呈苔藓化加全虫、乌蛇肉、炒皂刺;皮肤继发感染,舌苔黄腻者加龙胆草、白鲜皮、苦参、泽泻、黄芩;心烦失眠,舌质红者加莲子心、炒山栀、珍珠母。

    招数二:外洗

    (1)用鲜丝瓜叶捣烂涂搽患处。(2)用食盐水洗涤、涂搽。(3)苍耳子(根叶全用)15克切碎煎汤1碗,外洗患处,每日1次。(4)苦参30克,川椒9克,水煎外洗患处,每日2次。(5)艾叶60克,雄黄6克,防风60克,花椒6克,水煎外洗患处,每日1次。都可以起到止痒的效果。

    招数三:外敷

    (1)红花、桃仁、杏仁、生栀子、荆芥、地肤子各10克,共研细末以备用。临证每次取10克,用蜜调成膏状敷脐,外用胶布固定,每日1次,5天为1个疗程。(2)将一撮香烟灰放在一容器内,滴上几滴水,使其呈糊状,敷于患部。

    招数四:刺血疗法

    取穴曲池、血海、合谷、神门、三阴交、风市、内关或耳后静脉,皮肤常规消毒后,三棱针点刺出血。 (宋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