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848
享受“暖冬” 莫忘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这个冬天不太冷”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人们在享受冬日暖阳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温暖的冬天也存在疾病隐患。最近一段时间,许多人经常出现嗓子干涩、疼痛等症状,这就是暖冬给人们敲响的健康警钟。

    气温偏高给很多病菌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呼吸系统最容易受到病菌侵袭,干燥的“暖冬”会使呼吸系统受感染的人增多。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在公共场所吐痰、咳嗽等都可能传播病菌,再加上温度高适合病菌生存,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增加,易造成疾病传播。同时,“暖冬”也是部分肠道传染病、咽炎、甲肝等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清洁,不给病菌以可乘之机,尽可能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室内应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居室空气清新、湿润,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孩子和体弱多病的人更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并注意保暖。要经常将衣服和被子在阳光下晒一晒,经常开窗通风,这样均可有效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的产生。

    另外,“暖冬”并不说明不会出现强降温天气,也不排除受强冷空气影响而出现寒潮和大雪天气。人们需要加强防寒、保暖意识,不要被温暖的天气麻痹,以防止突然变冷不能适应,反倒容易患病。

    (季壮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