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571
想拥有年轻的心脏 就不要口味太“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新华网
     每天食盐摄入别超6克

    1克食盐也就是一个牙膏盖的量

    新闻背景: 我国第一部心血管病权威报告《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05》日前发布,“报告”由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组织全国权威专家编撰而成。据2002年的数字,全国有高血压患者1.6亿、血脂异常患者1.6亿、超重2亿人、肥胖6000万人、糖尿病2000多万人、烟民3.5亿人,还有大量饮酒和缺乏体力活动者,这些都是心血管病庞大的“后备军”。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05》中,专家建议人们每天食盐摄入量最好别超过6克。

    “报告”指出,与心血管病有关的8个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饮酒、缺乏身体活动、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肥胖、高胆固醇和糖尿病。高血压为第一危险因素。

    “报告”指出:食盐摄入量越高,人群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就越高。与每日食盐摄入量小于6克者相比,每日吃盐大于等于12克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14%,大于等于18克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27%。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顾问高润霖教授指出,我国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普遍较大,平均在15~16克之间,尤其是北方居民口味“重”,对高血压的预防非常不利。

    诺贝尔奖得主、“伟哥之父”伊格纳罗教授接受健康时报记者专访时曾自称“有一颗年轻的心脏”,除了强调运动的作用外,还特别提及在他的厨房中没有食盐。这一点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高润霖教授解释,1克食盐也就是一个牙膏盖的量,6克食盐加起来并没有多少。对于已经习惯了“有味道”饮食的人们来说,每天面对淡而无味的饭菜,确实很难做到,但是在实现每天6克盐之前,高院士主张人们的饮食还是要尽量清淡一些。(来源: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