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673
接受伤口缝和后的护理 应避免外来刺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生活与卫生
     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小伤小创时有发生。一般而言,伤口经医生缝合处理后,若无需住院观察治疗,就可在家中养伤,那么,作为患者应如何自我护理缝合后的伤口呢?

    首先应遵医嘱定时服用消炎药品,保持伤口周围皮肤的清洁、干燥,以防伤口化脓感染。如果伤口处发痒,只需隔着纱布轻按几下就能止痒。切勿隔着纱布或揭开纱布乱抓乱搔,以免引起伤口破损和出血。

    再者还应注意伤口部位的活动不可过度,以免导致伤口的崩裂,影响愈合。若伤口在上肢,在缝合后应即将患肢悬吊在胸前;若伤口在下肢应尽量减少行走,更不易奔跑,多卧床休息并且抬高患肢。这样有利血液回流、加速伤口愈合。

    在伤口缝合后的二、三天,伤口处往往会有点轻微疼痛,这是伤口自我康复过程的正常现象,一般适当服用去痛片即能缓解。如果疼痛为搏动性、并承持续状态,甚至在伤口周围出现红肿或发烫,这是伤口发炎的表现,应及时请医生查治。

    由于伤者急于求愈的心理所致,不少伤者总认为伤口换药的次数越勤越好,上的药物越多越好。其实,在一般情况下,伤口每隔3天换一次药最好。如果是缝合的伤口,只要没有发生感染、化脓的情况,一般等到拆线时再换药就行了。伤口处的上药也不是越多越好,粉剂以能遮盖伤口为宜,油纱条的覆盖亦不宜过多,切勿将油膏类药物直接在伤口上涂敷,因为这样对伤口的正常愈合以及伤口清洁都不利。但如发现伤口有感染情况就应该每日去脓换药,促使伤口早日愈合。

    伤口拆线的时间应由医生根据伤口所在的部位而定。拆线后的伤口仍须放置3——5天敷料,以保证伤口新生,避免外来刺激。伤口部位的活动,也须循序渐进,不要太剧烈,以防伤口出血和新的撕裂。(来源:生活与卫生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