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584
暖冬让很多病提前了 一些基础疾病也会加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这是不少人都耳熟能详的民谚,但今年冬天,大部分人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寒冷。前几天,一位读者给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说自己所在街区的花园里有一株迎春花竟然结了花骨朵,“这是不是说春天提前到了?”说到这儿,也许不少人会说这是“暖冬”所致。

    但人们不知道的是,暖冬不仅打乱了动植物的生长规律,还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甚至有媒体说,全世界都在面临一场“暖冬之祸”。

     很多病因为植物异常而提前

    俄罗斯是一个以冷著称的国家,但今年冬天莫斯科不太冷,持续走高的气温使积雪融化殆尽。原本应该冰封的湖面微波荡漾,飞走的野鸭重返老巢。到了1月,几场大雨过后,一些树木悄然发芽,很多冬眠的动物已经苏醒。俄气象专家不无忧虑地说,今年暖冬和全球变暖密切相关。

    1月中旬,俄西部地区300多人感染了一种致命传染病,患者出现血友病和肾脏综合征症状。沃罗涅日州主任医师丘比尔科说:“这次发病可能和田鼠有关,因为1/3的田鼠身上带有致病病毒。”往年这个时候,只要出现下雪和霜冻天气,啮齿类动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但今年温度明显高于往年,田鼠能找到的食物太多了,这让毫无防备的居民大规模被传染。”据悉,沃罗涅日州和利佩茨克州17日已有200人入院治疗。此外,俄卫生部门也在密切关注老鼠动向,因为老鼠冬天大量繁殖,可能爆发鼠疫。而我国新疆富蕴县恰库尔图镇也有老鼠肆虐,它们把镇政府周边的草坪刨得千疮百孔,每平方米草坪内的鼠洞多达七八个。
, http://www.100md.com
    不肯老老实实休息的动物除了鼠类,还有棕熊。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日前报道,温暖的冬天彻底打乱了棕熊的“冬眠计划”,俄各地的棕熊还活跃在森林里,而且这些家伙脾气变得很焦躁。俄紧急情况部警告居民,生活规律被打乱的棕熊可能非常具有攻击性,必须提高对棕熊的警惕性,以免受伤害。

    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则报道说,今年是英国历史上平均气温最高的一个冬天,本应挂满雪花的树枝上冒出了嫩芽,人们换上了单薄的春装。正当一些人庆贺春天提前到来时,医学专家发出警告:由于鲜花提前开放,英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1月进入花粉症高发期。所谓花粉症,就是由于接触花粉而引起的过敏反应。花粉症症状有轻重之分。轻者眼睛发痒,重者导致结膜浮肿。此外,鼻、支气管、胃肠道也会出现种种症状,全身倦怠感和发热时有出现。据统计,目前28%的英国人患上了花粉症。

     一些基础疾病也会加重

    暖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英国专家称,温度高会增加地表臭氧层浓度,高空大气层中的臭氧能阻挡紫外线,但地表臭氧是巨大污染源,能破坏肺部组织,即使是健康人,接触过量臭氧,也会出现胸痛、失眠和肺循环淤血等症状;而且,传染疾病的昆虫和空气中的细菌活动频繁,导致传染病发病率上升。
,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国勤教授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遇到的这种暖冬温度不会一直高,而是忽冷忽热,“这样一来,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再加上一些地区空气干燥,呼吸道也变得干燥,利于微生物侵入。今年之所以爆发流感,暖冬影响很大。此外,今年冬天肺炎、支气管炎、哮喘患者也多了不少。”而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庆教授表示,呼吸道一旦发生感染,尿毒症、癌症、瘫痪患者的病症都会加重。“呼吸道感染作为诱因,会使机体免疫、内分泌系统功能发生异常,从而使原有的基础病加重。”

    此外,曾庆副主任还强调,温度忽高忽低会加强血管的痉挛与收缩,从而增大了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冬天一直暖和,可能不易发病;一旦突然降温,容易急性发作。”

     暖冬令人心情烦躁

    记者在心理咨询师那里还看到了这样的案例:最近有不少年轻人心情烦躁,什么事都看不顺眼,动不动就吵架。对此,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肖震宇认为,这种心理异常也与暖冬有关。“人类经过漫长进化,不仅在生理上形成了和四季、昼夜相匹配的生物节律周期,心理上也有类似周期。”在一天中,上午和晚饭后人们比较兴奋,下午和夜间比较倦怠。对四季来说,人类也有心理周期变化:温度高的季节,心理比较兴奋活跃,温度低的季节,心态比较倦怠。当冬季温度和春季甚至几乎和初夏相当时,人们原来按照冬季生活形成的心理活动方式就会感到不适——冬季已经习惯了安逸修整,面对暖冬,有点无所适从,不知是继续休养生息,还是活跃热情,两种心态会产生冲突,从而让人焦虑、失眠、易怒。

    当然,对于暖冬带给心理的困惑,也有解决之道。首先,暖冬只是个非常态,我们要保持和季节同步,冬季把心态放平和,注意休养生息,为开春做准备。其次,不要受一时温度变化影响。季节变化是稳定的,温度的变化是暂时的,不要让自己的心情随温度变化,不然你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家人和同事也受不了。最后,在生理上要注意调养,气温骤变会导致生理疾病,如感冒等,生理上的问题又会产生心理不适,因此,身心和谐,让我们时常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才能顺利应对变化莫测的“暖冬”。(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