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627
办公族因通气不畅易互相感染“群发” 注意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新闻晚报》
     感冒发烧成了office“MSN”的热门话题,白领们形容:一天不见少了两人,几天不见倒下一片。很多人怀疑流感来袭。记者调查了市中心长征医院、华山医院、瑞金医院、市六医院及儿童医院等数十家各级医院,门急诊量统计显示,近日上医院求诊感冒发烧的病人是有所增加,占内科、呼吸科的病人数四成;办公室白领、学生族和儿童患感冒发烧的病人尤其多,占到70%-80%。

    专家指出,近期门急诊现象只是普通感冒咳嗽在“吓人”,办公族因通气不畅极易互相感染“群发”,要注意预防。同时,专家提醒,今年上海发现的流感病毒以乙型为主,而人群对此类病毒的抗体水平不高,因此市民仍不能大意,尤其春节临近,更应做好预防流感工作。

     现状

     办公族接二连三病倒

    外贸物流公司的小刘经常主动请战上客户办公室串门,近日领导发任务时,却发现他低着头,一声不吭。细细一看,他脸浮肿,不时涕泪下流。原来是染上感冒了。据他说,前几天,自己上客户办公室串门,原来十多人的办公室,第一天去发现少了两人,隔几天再去,感冒咳嗽发烧人倒下一大片。据说罪魁祸首是“空调”。
, 百拇医药
    小刘感冒了不能外出,那就打电话联系工作吧。一打电话到某个相熟的公司,前台换了个粗嗓门的妹妹,赶紧搭讪。粗嗓门的妹妹说:“你昏头了,我还是我,嗓子变粗是因为感冒了。”小刘这才想起来,“MSN”上白领们形容:一天不见少了两人,几天不见倒下一片。

     误区

     市民误把感冒当流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本市医院近期占内科、呼吸科病人数四成的患者,很多都是普通感冒,并非流感。但一些市民误把感冒当流感。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周新教授指出,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甲型、乙型、丙型三种引起的,人们每次患流感后不能产生持久的免疫力,再因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每个人也可以患几次流感。甲型流感每2~3年有一次小流行,10~15年一次大流行,乙型流感是局部流行,而丙型流感主要是散发或家庭内传染。
, 百拇医药
    由于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极易变异,往往造成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而上海今年少量发现的流感病毒以乙型为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根据近日对本市流感监测点的类流感监测数据分析,上海并未出现流感的集聚性疫情,流感疫情仍属平稳状态。

     专家

     普通感冒不是传染病

    上海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教授陆权介绍,感冒可以由多种病毒引起,如常见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普通感冒病毒多达100种以上。

    感冒同样不能轻视,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以鼻咽部症状为突出,如流涕、咳嗽,伴有或不伴发热,病程通常为5-7日。

    普通感冒发病有明显自身因素,在同一环境中有人得感冒有人不得感冒,差异很大,因此普通感冒不是一种传染病。
, http://www.100md.com
    上海儿科医院儿内科教授林凤指出,普通感冒病毒种类很多,小孩发病比成人高。

     区别

     流感和普通感冒四不同

    上海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教授陆权指出,许多家长分不清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总以为流感就是重感冒,多喝开水、用退热药、休息休息就可以自愈,其实就是一种误解。

    两者病原体不同:感冒可以由多种病毒引起,如常见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流感仅由流感病毒引起。

    流行情况不同:感冒和流感都是空气飞沫传播的,但是感冒多为散发;而流感传播迅速,造成地区流行,有时甚至发生世界性大流行。

, 百拇医药     症状不同:普通感冒以鼻咽部症状为突出,如流涕、咳嗽、咽痛等,伴有或不伴有发热,引起普通感冒病毒多达100种以上,其病程通常为五到七日。流行性感冒可见持续高热、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而鼻咽部症状相对轻。流行性感冒的并发症有:肺炎,咳嗽加剧,痰多,气急气喘,有的人肺部有明显的细湿音或哮鸣音;病毒性心肌炎,心悸、胸闷、气透不过来;有心动过速,心脏早搏或其它心音低钝,心电图检查有异常。流感的病情一般较重,恢复较慢,易发生并发症,特别是儿童、年老及身体衰弱者,可因并发症而死亡。

    治疗不同:感冒可服用维生素C、扑尔敏、伪麻黄碱等对症治疗的药物;流感则需对症作抗病毒治疗。

     预防

     避免空调污染

    华东医院内科瞿介明教授指出,空调房间往往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空气流通不畅,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造成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与流行。
, 百拇医药
    医生认为,商务楼的空调进风口多设在隐蔽处,而这些地方一般布满污垢、垃圾,空调抽入这种被污染的空气后,细菌会随着空调的运作扩散到室内。所以,防病最好避免空调污染。

    专家建议,如果办公楼内不能开窗,工作隔一段时间后就应该到楼下散步三五分钟。室内如果有人感冒,要做好自我隔离。办公室、学校、家中每人都要使用专用水杯和碗筷,与家人分桌就餐。

    目前本市正处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重点防治时期,医院门急诊接治的感冒患者也在增多,为此,市卫生部门要求严防医院成为新的感染源,要求医务人员必须做到一患一洗手,避免患者之间交叉感染和自身感染。

     晚报提醒

     教你几招好习惯

    感冒患者在擤鼻涕时会将病毒沾在手上,健康人需要勤洗手防止手上带有感冒病毒。

    感冒后马上换牙刷,若上面带有病毒,则容易反复感染。

    脚部保暖,晚上一定热水泡脚,如果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扰。

    保持精神愉快,精神紧张、忧郁的人,体内抗病毒物质明显减少,局部免疫力下降,易患感冒。

    保证8小时睡眠,人在睡眠时体内会产生一种有提高免疫力作用的物质。(来源:《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