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629
健康安全防范“九个不” 夜间不要突然起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东方网
     夜间不要突然起床 中老年人每天凌晨觉醒或夜间起来小便的瞬间,都不要急于起床,而应躺在床上先按摩头部的百会穴和太阳穴20~30秒钟;然后翻身几次,坐在床上,做两臂扩胸运动若干次,或按揉胸腹部20~30秒钟;再起床踏几步后,离开床位上卫生间。否则,觉醒中突然起身,人的体姿由横向骤然转为纵向时,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痛头晕,重者昏倒诱发脑中风(即脑梗塞或脑溢血)或心绞痛等。

    不做猛烈转头运动 转头固然可以锻炼颈部肌肉,缓解颈椎病所致的肩背部肌肉僵硬、麻木,但中老年人乐此不疲地做转头运动不适宜。因为头部转动过快,持续时间过长或动作幅度过大,有可能使颈动脉受压扭曲,导致急性脑缺血,发生昏厥而出现意外。所以,做转头运动时不宜过快,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动作幅度不宜过大,最好有人相伴。

    不能突然用力 和情绪特别激动特别是有心脏病的中老年人一定要避免着急,突然地用力。这两种状况都可能诱发心脏停止跳动和猝死。中老年人在任何时候都要量力而行,避免激动。

    不要洗烫水澡 烫水澡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大量血液分布在体表,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内血液相对不足,有心脑血管疾患的患者就易发生心脑急性缺血而致意外。另据研究证实,高温条件下,有害物质三氯乙烯和三氯甲烷分别有30%~50%可变成蒸汽,并随着水温增高和时间延长而增多。

    不要喝冰镇饮料和吃冷饮 老年人大量喝冰镇饮料和冷饮极其危险,因为人的食道就在心脏旁边,胃又在心脏底部,所以,喝大量冰镇饮料,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容易出现意外与猝死。

    不要饱餐和酗酒 饱餐和酗酒会增加心脏负担,老年人的心脏储备功能刚刚满足平时的需要,经不起额外的负荷。如果把饱餐、酗酒、激动、中老年慢性病,这几项凑在一起,那么这个人的状态可以想象得到,差不多等于猝死。

    不要空腹做剧烈运动 生命虽然在于运动,但运动要讲究科学。空腹运动不仅会增加心脏和肝脏负担,而且极易引发心律不齐和心脏的其他疾病。原因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利用机体内游离脂肪酸的能力比年轻人低得多,因此,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更大。

    不要蹲便 蹲着排便时的动脉血压和心肌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和心律失常。老年人更因血管调节能力差,蹲便时间长和突然站立等原因,时常发生脑缺血而晕倒。所以,老年人应使用坐便器为好。

    有病不要“扛”或“拖” 有病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扛”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上医院。如高血压病正好处在临界线上,这时花几角钱买点降压片就能解决问题,决不能拖到严重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相继出现后才求医问药,为时已晚,恐怕性命有虞。(来源: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