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1440295
彝族姑娘“换裙”受性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在我国凉山地区,彝族少女成年时需要举行公开的“换裙”仪式,彝语叫“沙拉洛”,意为脱去童年的裙子,换上成年的裙子,以此作为他们成年的标志。

    仪式的进行主要视女子发育情况即月经初潮期而定,一般在15至17岁,也有个别13或19岁时举行的。仪式的主要目的带有性教育的重要内涵,其中有性器官和性生活的具体描述和动作,但丝毫没有猥亵的意味。

    换裙过程中,主持者口含冷水,一边喷洒在少女身上,一边口念祝词,然后将红、蓝、黑等色彩对比度强烈的三截或四截长统百褶裙从头顶向下给少女穿上。祝词大意是对初期步入青春期的少女进行性教育,其意象征着少女穿上漂亮彩裙、告别美好童年、跨入青春门槛,令男人们非常羡慕,追求少女的男性必将蜂涌而至。但是,贞洁是女性的美德,少女要随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莫在爱的海浪中失去平衡,丢失人生的风帆而坠入七情六欲的旋涡中损坏自己的名誉。(阿古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