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288
家用臭氧机消毒能力有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李小姐问:听说臭氧洗菜机洗菜洗肉可以去除蔬菜上的细菌和农药,于是便买了一台,可回家用时屋里明显有股怪味。我上网查阅了有关臭氧的资料,发现臭氧对人体有害,于是赶紧停用,不知这种怪味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呢?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臭氧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世汶:臭氧是一种氧化性非常强的物质,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破坏细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生物结构。利用臭氧消毒没有二次污染,这也是其他杀菌剂无法比拟的优点。所以大多臭氧洗菜机都以此为自己的卖点进行宣传。

    不过,有关臭氧有毒的说法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在浓度很高的情况下,长期吸入高浓度臭氧。家用臭氧只要浓度不超标,完全可以放心使用。按卫生部规定,在0.15ppm浓度下接触8小时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影响和损害。由于人的嗅觉对臭氧极为敏感,臭氧浓度只要达到0.02ppm时,人就可以闻到它特有的腥味了。

    不过也要知道,家用臭氧机不是专业消毒器械,杀菌消毒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许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