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206
中日携手探讨应对传染病医院感染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2
     本报讯 第一届中日医院感染对策高级研讨会近日在广州举行。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已开展一年多的国际合作,共同探讨医院应对重大传染疾病的对策,并将以此为示范基地推广到各地相关医院。

    中日双方经过一年多的合作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所长古贺重成介绍,迄今为止,日方已派出2名长期专家、9名短期专家先后抵驻广医一院开展工作,而中方也已有16名人员在日本接受研修后回国,目前正致力于国内院内感染预防工作的研究。

    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介绍说,医院感染是伴随医院的诞生而出现的,由于医院内存在大量病原微生物,抵抗力弱的人群密集,再加上滥用大量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调,各种新型介入性诊断治疗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些都给院内感染提供了条件,而医护人员在为病人治疗护理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地成为各种病菌的携带者和传播者。他说:“因此,建立传染病尤其是重大传染病的监测体制和控制院内感染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