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544
辉瑞世界第一药企地位动摇对中国影响不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关于世界十大药企之一的赛诺菲-安万特(Sanofi-Aventis)与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有望合并的消息在医药界引起了轰动,如果这一传言属实,合并后的新公司可能取代美国辉瑞公司成为全球最大制药企业。

    对于此事,记者分别向这两家跨国医药巨头在中国设立的公司进行核实。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已经听说了关于合并的消息,但对于传闻的真实性不置可否。其中,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公司媒体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已经向总部进行了核实,得到的答复是“在没有定论前,公司不想发表评论”。

     并购:拯救销售的救命草

    虽然两家公司对于合并一事保持缄默,但外界的传言却愈演愈烈。根据国外消息,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已于上周和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签订初步合并协议,或将于9月前完成合并。
, 百拇医药
    其实,此次的双方合并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出于无奈。根据数据显示,由于受到仿制药的冲击,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和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均出现了净收益大幅度下滑的情况,其中,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下滑幅度曾高达65%。

    “目前,国际医药巨头普遍面临着销售下滑、新药研发危险增加等困难,而选择合并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既可以共享销售渠道和研发资源,也可以快速丰富产品线,所以也是全球医药界的一个趋势。” 昨日,资深医药专家朱迅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合并成功后,两家公司将打造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糖尿病治疗药产品线,其中包括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现有产品糖尿病治疗药甘精胰岛素(insulin glargine,Lantus)和肥胖症治疗药rimonabant(Acomplia),以及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处于研发阶段就被广为看好的治疗糖尿病新药物。

    多兰:不得不提的人
, http://www.100md.com
    在百时美施贵宝和赛诺菲-安万特的合并消息背后,施贵宝前CEO多兰就成了不可不提的人物。外界普遍认为,正是由于他管理中的失误,才导致了效益下滑的百时美施贵宝为保全其在全球医药界的领先地位,而不得不选择与其他企业合并。

    多兰曾是一名长跑运动员,2001年5月在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任董事会主席兼CEO。去年,他为了延长该公司畅销药plavix的专利保护期,试图买通加拿大药厂从而延缓plavix仿制药的上市时间。在事情败露后,多兰不仅遭到美国当局刑事调查,而且被迫辞职,但这些都无法弥补公司受到的巨大损失。

    此后,就有分析师预言,百时美施贵宝的发展前景堪忧,再加上缺乏一位长期领导人,可能使其成为其他药企并购的目标。

     专家:对中国影响不大

    据了解,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目前市值约为515亿美元,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市值约为1230亿美元。双方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超过当前稳居首位的美国辉瑞公司(Pfizer),成为全球制药企业的龙头老大。

    “这一并购成功后,对于全球医药行业会产生很大影响,不仅会产生一家新的全球第一大制药企业,而且会改变世界前10强制药企业的格局。”一位药企人士表示。

    但也有医药专家表示,这项合并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药企并购后,首先是要对两家药企业务进行整合,其中很可能会涉及裁员、关闭工厂或研发中心等等,而这些对于中国企业不会有太大影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