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547
医院“开门”清风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每天下午4点,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2000多张病床前,一张“一日清单”会如期而至。

    因血糖高住进医院的李金鑫拿起清单,瞅了一遍。床位费、输液费、药费和处置费条目清晰,费用总计200多元。放下单子,他对记者说:“这里看病花钱明明白白,让咱口服心服。”

    刚进院那会,李金鑫看不懂清单,护士王艳军就逐项教他。医院还配有收费管理员,患者出院时,费用要经过复核,才会被送到收费处。任何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因为要“错一罚十”――去年,因为多收了耳鼻喉科一名患者的八毛钱,护士长不得不提着水果把八块钱送到患者家。

    医院物价办公室主任刘晓鸣至今记忆犹新:在没有“一日清单”制度前,有的患者将每天的费用记录下来,记账单经常成为医患矛盾的焦点。《盛京医院医疗收费管理制度》终于结束了这一历史,还新增了“使用贵重的药品、检查、耗材要事先征求患者意见”。患者家属赵凤玲掏出一盒药:“药都先送到病房,我们要是觉得价格承受不了,还有便宜一点的供选择。”

    在盛京医院熙来攘往的大厅、走廊里,药品价格公示板都很显眼,在费用查询机上,病人只需拿病例条码一扫,花费便一目了然。

    在医院物价办公室,两台联网电脑对收费随时抽查,结果与科室管理考评及个人津贴挂钩。2005年,先后有90人次被扣了绩效津贴,2006年至今的收费投诉率为零。

    院长郭启勇坦言,只有建立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才能避免医疗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猜疑。赢得信任,盛京医院不仅靠整体形象和疗效,还有“医患关系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永军说:“我们是‘一线的减压阀,领导的挡水坝,患者的撒气筒,自己的委屈匣’”。

    抗感染类药在医院用量大,与药商的钱袋子紧紧相连。在盛京医院,这类药的使用不是哪个头头说了算,建议权攥在“抗感染药合理使用小组”手里。小组的成员囊括了检验科、药剂科、内科、外科等相关科室,每年的抗感染药使用品种由小组排好序,再交由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定夺。

    “我见过的花架子多了,感觉他们不一样”,媒体从业者、盛京医院社会监督员朱少凡说。

    被聘为社会监督员以后,朱少凡每月不定期来医院“挑刺”。一次,她发现大白天艳阳高照,但一个科室靠窗的一排灯仍然亮着。朱少凡提出意见:虽然医院家大业大,但架不住“长明灯”的跑、冒、滴、漏。等她下次再来,临窗的一排灯灭了。盛京医院聘请了10多位这样的监督员,他们上岗近一年,共提出180余项建议。

    在盛京医院,日门诊量超过6000人,每天进行140多台手术,去年医院的医疗总收入突破8亿元。郭启勇说,整个医院的运行是“阳光下的操作”,“院务公开不是打开一条缝,而是敞开医院管理的两扇门”。门开清风来……

    《人民日报》 (2007-02-01 第15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