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721
举报投诉明显减少,用药咨询逐渐增多,大连市统计显示——药品市场秩序好转群众维权意识增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3
     本报辽宁讯 据统计显示,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06年下半年共受理涉药投诉、举报206件,比上半年减少了30%,其中经调查情况属实并立案查处的涉药投诉、举报案件24件,比上半年增加了20%;受理各类药品咨询340件,比上半年增加了26%。

    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涉药投诉、举报数量明显减少,反映出药品监管部门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主动寻找案件来源,有效打击和震慑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使百姓对药品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的满意度有所提高。有关药品的咨询呈现上升趋势,则反映出群众安全用药及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增强。

    分析表明,目前大连市涉药投诉、举报主要对象集中在单体药店、个体诊所和个别连锁药店、市区医院。投诉、举报的热点是:药店销售的“广告药品”夸大疗效,进行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冒充药品销售,误导消费者;农村无证经营药品及诊所自配制剂;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对药品质量有疑义。

    目前,在群众投诉、举报的线索中,经调查属实并立案处理的案件并不多,仅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1.7%。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认为,部分群众投诉、举报的内容超出药品监管部门职能范围,少数群众投诉、举报理由和证据不充分,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该局提醒消费者,标注“国药准字”的药品、医疗器械存在质量问题,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无证经营使用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属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职能范围,发现此类问题可向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药品价格、医疗事故等方面的问题,应向物价、卫生等部门反映,提高投诉、举报效率。

    (范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