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204
感冒食疗 名医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摘引自陈存仁著《津津有味谭·食疗卷》

    陈存仁早年拜国学大师章太炎、名中医丁甘仁、丁仲英父子为师。1935年主编《中国药学大辞典》(先后印刷27次),1960-1970年代,应香港《星岛晚报》邀请,开辟“津津有味谭”专栏达17年之久,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将此专栏编为食疗食补全书,分作素食、荤食、食疗三卷出版,本文选自食疗卷。

    流行性感冒,中医认为是风邪传染,西医则认为是由空气中有滤过性病毒及流行性感冒杆菌之附随病原体而引起。两方面的学说极为相符。

    到目前为止,流行性感冒尚无绝对的预防方法,只有从消极方面作预防,就是:少参加人多的聚会,冬季一定要穿着相当温暖的衣衫,不可受风寒;儿童早晨上学,除了衣衫之外,最好还要戴帽子,稍有感染,要立刻进服疏散风寒的汤剂。

    今介绍两种菜目,作为家庭间驱赶风寒之用。

    大葱烧豆腐

    大葱切成寸许小段,先用油焙煎、煎熟后,再与豆腐同煮。稍加冬菇或草菇等配料,煮成一大碗,趁热进食。凡鼻部稍有流清涕者,应加胡椒末同食,食后涕泪涎汗俱下,鼻膜及喉头受大葱、胡椒之刺激而充血,使侵入的风寒易于疏解。

    酸辣豆腐汤

    北方天气寒冷,易感冒受寒,所以家庭间常备疏解性的汤饮。最著名的酸辣汤,就是用几样有益的食品配合,它能达到发散寒气的目的。做法是金针菜、黑木耳、猪血丝、豆腐丝、鸡蛋、肉丝同煮,加少许食醋和多量胡椒末,吃后汗涕交流,通体舒适,口腔、喉头、鼻膜、气管各部顿觉温暖,可以防止感冒、祛风逐寒。

    感冒的三种形态

    流行性感冒,感染之后,各人情况不尽相同,一般有三种形态:一种是病变以伤风为主,即呼吸系统型感冒;一种是以头痛、骨痛为主,即神经型感冒;第三种是湿滞留于肠胃,即胃肠型感冒。

    (一)以伤风为主的感冒

    患者鼻塞、流涕、喉痒、咳嗽痰多,这都是呼吸系统的病患。患者发热仅两三日,但咳嗽迁延甚久,不易速愈,而且传染很快,男女老幼,互相染病,一家轮流为患。

    如果忽然打一个喷嚏,可能就是伤风感冒的第一个警报。这时,就该提高警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