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144
对付流感 牢记几个“数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在“关注健康——2006冬春大众流感预防通报会”上向公众发布了一组与流感相关的数字,从中不难发现,对付流感的高招就在数字中。

    1~3天:人们被流感病毒感染之后不会马上发病,这段时间被称为流感的“潜伏期”。流感的潜伏期有1~3天,平均为2天。在潜伏期内,“患者”不会感到任何不适,但在潜伏期最后1天,患者就有传染性,会在不知不觉中把病毒传播给家人、朋友或同事。

    对策:流感在这个时期善于伪装,因此,多喝水、多吃维生素、多吃菌类等能够增强抵抗力的食物,争取把流感消灭在“萌芽状态”。

    3~4天:高烧是流感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相对于普通感冒,流感发烧一般会在39℃以上,而且持续高烧比较常见,一般持续3~4天。

    对策:流感在这个时候较为嚣张,应注意休息,定时服药,合理输液,适当地吃些清淡有营养的食物。

    6~10天:流感从发病到痊愈一般需要6~10天。流感发病症状主要有高烧、头痛、咳嗽、疲劳无力、肌肉酸痛、食欲不振等,儿童流感有时还伴有恶心、腹泻等胃肠症状。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痊愈需要的时间较长,高烧退了之后,很多人还会在1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有身体疲倦无力的感觉。

    对策:流感已经“撤退”,此时,尽管身体疲倦,也不要整天躺着,适当地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能让身体尽快恢复。

    摘自《南国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