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信息
编号:11358125
中年开始防耳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在60岁以上老人中,失聪者约占15%,听力明显减弱者高达50%左右。如果从中年时起就及时对生活方式进行调整,到老年时失聪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节食 据研究,与对照组相比,长期坚持节食的老人失聪率要低30%左右。

    适度锻炼经常适度锻炼的老人不仅心血管病患病率较低,而且不易发生微循环障碍,失聪的危险也随之减少。

    减少脂肪摄入过多脂肪易阻塞包括耳部微细血管在内的血管,从而增大了因耳部血液供应不足造成的失聪。

    远离噪音研究显示,经常处于强噪音环境中的老人,其失聪危险比经常处于安静环境中的同龄老人要高出许多。鉴于此,有条件的老人不妨搬到远离闹市的乡间居住。

    此外,老人也切莫像年轻人那样整日痴迷于“随身听”。

    调整食谱50岁后的老年人最好能多摄入含铁、锌和维生素D较多的食品,因为铁、锌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D都有扩张耳部微细血管、促进耳蜗功能、保证耳部营养供应等功效。含铁丰富的食品有黑木耳、菠菜、瘦肉、豆类、猪肝等,含锌丰富的有海产品、萝卜、大豆和鱼类等,而含维生素D丰富的有蘑菇、银耳、蛋类、乳类等。

    摘自《大众卫生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