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145
吃得清淡 活得自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著名作家罗洪的养生之道

    罗洪女士是成名于上世纪30年代的著名作家,生于1910年,今年已96岁了。罗洪身材不高,头发有些花白,虽然年近百岁,但精神矍铄,行动自如,一口纯正的上海话,讲得依然糯软、清楚。谈起她的长寿之道,罗洪想了想,缓缓地谈了三条。

    她说:“我的长寿,得益于心境平和,宠辱不惊。”罗洪出版了十多部小说集,建国前,被著名作家赵景深誉为“真正的小说家”。解放后,又被推崇为全国“十大女作家”之一。无论是在众人喝彩的得意岁月,还是在下放劳动的迷茫日子,她都抱着一颗平常心。她患有高血压,但一粒复降片,足以平稳血压,至今已有几十年。如今,她过着平静而有序的生活。每天早晨5时起床,自己漱洗完毕,然后准时收听6时的早新闻。上午读报、看书。她订有多种报刊,书大多是读现代小说。吃过中饭,小睡一会,大多是躺在床上翻翻报纸,然后眯上几十分钟,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午睡后构思写作。她晚年写的《孤岛岁月》《罗洪散文》就是这样问世的。

    二是脑子要多用,手脚要多动。罗洪一生坚持劳逸结合,动静配合,看书写作一会,必然下楼走动走动。她平时喜欢散步,住宅周围地区她都走过,一楼一宇无不熟悉。

    三是饮食清淡,不宜过饱。她说,吃东西,宁可三分饥,不可十分饱。她平时早饭大多吃泡饭,半碗足矣,佐之酱菜,油氽花生。中饭,二荤一素一汤,或者二素一汤,米饭半碗。晚上也是如此。她吃饭不挑不拣,排骨、红烧肉、五花肉都吃,但油腻不能太重。她说:“吃得清淡,活得自在。”

    摘自《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