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136
名联之中养生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古人给我们留下的联语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其中不乏吟咏养生之道的名联,为我们留下了养生益寿的良方。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在江苏兴化老家自撰自书厨房门联:“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井水菊花茶。”此联既是他平日经常食素的生活写照,也揭示了饮食清淡有益健康的道理。

    清代名人翟公栾自撰的“静亦静动亦动,五脏克消失欲火;荣也忍辱也忍,平生不履于危机”的养生联,蕴含着动静相宜,宠辱不惊的养生之道。

    清代文学家纪晓岚,将“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的对联书于客厅以自娱。清代名僧苏曼殊,撰“乾坤容我静,名利任人忙”的养生联悬挂在舟山普陀寺。清末四川江津才子钟云舫,于新都宝光寺题了一副借佛劝人养生的楹联:“你眉头作什么焦,但常守分安贫,便收得和气一团,常向众人开笑口;我肚皮这般样大,总不愁吃忧穿,只讲个包罗万象,自然百事放宽心。”

    还有张之洞的“无求便是安心法,不饱真为却病方”。这些对联都指出了知足、无求、豁达以养生,知足常乐、无求品高的道理,值得品味与借鉴。

    北宋名相寇准的“但知行好事,不用问前程”,明代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养生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以及清代进士顾光旭的“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争比读书香”等联语,都分别阐述了寡欲养性、寡欲为善、为善施德、读书静心、读书求乐的养生之道。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晚年多动脑筋尤为重要。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