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139
颈椎病平时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正确选择枕头:正常人仰卧位枕高应在12厘米左右,侧卧与肩等高。枕头的高低因人而异,约与个人拳头等高为好。颈椎病患者椎体后缘增生明显者,枕头可相应偏高些。枕芯内容要求细碎、柔软,常用谷皮、荞麦皮、绿豆壳、草屑等充填,而海绵、棉絮、木棉等均不适宜。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此种形态可利用中部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对头颈部可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的作用。

    做颈椎保健操:工作一段时间后,应适当活动颈部,做颈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以改善颈肌疲劳,恢复最佳应力状态。

    放松颈部:从事低头工作的人易患颈椎病,但若长时间地保持挺胸、抬头、收颌可使颈部肌肉紧张,颈椎曲度变直,也可以产生颈椎病,即所谓“军人颈”。所以,在需长时间保持坐姿时,应注意放松颈部肌肉,保持颈椎自然状态。

    同时针灸、牵引、按摩、理疗等可有效缓解颈椎病症状。 赵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