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378694
时常给自己猛击一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5
     我的朋友丁先生最近沮丧极了。他曾经是某名牌大学外语系的高材生,毕业后又分配在上海一家著名的外贸公司做翻译,不仅薪水高,每天还有与外国人谈生意的机会。他感觉风光极了,朋友和亲人也认为他一生将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就在几天前,他却被公司解聘了,解聘的原因是公司已不需要专职翻译,公司的业务员甚至领导班子成员都会说外语,而跟公司谈生意的老外大多也会说中国话,有的甚至会说上海话。丁先生后悔在一帆风顺的时候,没有人给他一个及时的提醒。他对我说,如果一切可以重来,他会在做翻译工作的同时,主动做一些业务,这样,也不至于被公司解聘了。

    丁先生的遭遇使我想起了诺基亚总裁奥利拉说过的一句话:人的本性是很保守的,改变是不容易的,所以人们要时常给自己猛击一掌,忘记过去的成功,接受明天的挑战。

    人在顺境时很容易记住自己的长处,而不愿意去检讨自己的不足,这样就很容易陷入成功后的自我陶醉中。这个时候,最需要有人来给他猛击一掌。传说有一个哲学家坐在船头,问船夫说:“你懂哲学吗?”船夫说不懂。哲学家惋惜地说,那你至少失去了一半的生命。哲学家接着又问船夫:“你懂数学吗?”船夫仍然说不懂。哲学家说:“那你失去了百分之八十的生命。”突然,一个巨浪把船打翻了,哲学家和船夫都掉到了水里。船夫把哲学家救上岸后,说:“不会游泳可能会失去百分之百的生命。”有了这次经历,哲学家开始走出书斋,主动向普通人求教,于是他终于发现,哲学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朴素的人生道理。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挑战无时不在。技术的进步使人才折旧速度不断加快,昨天的强者,也许就是明天的弱者,要时常给自己猛击一掌,告诉自己风险永远存在。

    前些年,财会人员十分吃香,然而几年过后,拥有会计师资格证书的人如过江之鲫。一些国有企业的会计因为转制而被推下海后,很快呛了一口水,发觉自己找份工作都很难。而一些有远见的财会人员早就主动放下架子,向身边的营销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学习相关知识,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这样的人才不用自荐,自有猎头公司寻上门来。

    不管你出身如何高贵,也不管你曾经有过多少辉煌,请记住,时常给自己猛击一掌,告诉自己,成功永远只属于过去,把今天看成在单位上班的最后一天,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为明天的工作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如此,才不会像丁先生那样突然被扫地出门。

    文/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