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094
全面预算下的收支两条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全面预算下的收支两条线

     (资料图片)

    上海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区中心)从街道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变身而来。1997年,上海开始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进行硬件改造,并实现向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功能转化;2003年,进一步完善平台服务功能,组建全科服务团队,建立健康信息系统,启动全科培养计划并探索转换服务运行机制;2005年,首先在长宁区和松江区实施以区为单位的“保证基本医疗、减少资源浪费、促进协调发展、惠及平民百姓”的综合性卫生改革试点。

    预付制理清收与支

    为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长宁区进行了运行机制的改革,把医保费用的支付方式从“后付”变为“预付”,以前一年度对本社区中心医保基金实际支付数为基准,按照本年度合理增长幅度确定预付总量,同时考虑对超量服务给予适当的补偿;医保基金由“一级基金、一级管理”改为“一级基金、二级管理”,市、区联动,发挥区级层面的管理作用,区医保设立专户,加强对社区中心医保基金预付总量和统一收支经费的调控与宏观管理,以严格控制医保费用的增幅。预付制的实行从源头上遏制了社区医疗机构的趋利行为,并以此带动了社区中心在组织结构、运行模式、服务形式上的变化。

    在医保总额预付制的基础上,长宁区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全面预算管理。2006年11月,上海市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局及医疗保险局共同颁布了《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