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3102
藏在气管内的“幽灵”——陆医生手记之853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6期(总第1095期 2007.02.05)
     那天临近下班时,护士小刘将一位三岁大的小女孩带来,后面跟着女孩的父母。这是一位可爱的小天使,眼里却闪着泪花,是谁招惹了她吗?

    据她父母讲,这孩子平时挺乖,身体也不错,就是嘴馋,经常吃些苞米花、花生、瓜子、糖果。那天他们购物归来,发现独自在家的女儿没了精神,还不停地咳嗽。父母凭经验给她服了止咳药,可收效不大。后来他们又求治于一家诊所,大夫说是“感冒”,打了“点滴”,但女孩的咳嗽却越来越厉害。心急如焚的家长于是就带她到我这里来了。

    经过体检、验血、拍片,我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便嘱咐他们带点药回去观察。不料想,刚走不久,这家人又心急火燎地回来了。我一看啥都明白了,这孩子又咳得剧烈,脸憋得通红。我又给她换个位置拍了一张片子,可她的心肺仍然看不到一点问题。

    莫不是咽喉有毛病吧?我忙联系耳鼻喉科会诊。可经过检查,这孩子的咽喉很正常。怪了!我陷入深深的沉思。

    就在我举棋不定、一愁莫展之时,又传来小女孩的剧烈咳嗽声。这时我发现她的咳嗽很有规律,每次突然发作、持续一会儿又嗄然而止,莫非是……想到此,我立即带着她直奔放射科,给她作X光透视。

    荧光屏上,女孩的胸部似乎并无异常。忽然,她发出一阵痉挛性的暴咳,呼吸骤然急促起来。刹那间,我猛的发现她气管里有一个约莫一厘米长的东西,随着呼吸上下游动,原来是气管异物!经过耳鼻喉科大夫一番周折,用支气管纤维镜将其取出来一看,竟是一枚被黏液泡胀了的瓜子壳。

    读者也许要问,既然是气管异物,拍片怎没发现?原来,瓜子、花生这类异物密度较低,体积又小,拍片顶多发现由气管、支气管异物引起的肺炎、肺不张,很难直接发现异物。而X光透视具有动态观察的优势,可能直接发现异物,或发现异物引起的纵隔摆动,从而为临床取出异物提供直接依据。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瓜子、花生往往是人们节日必备的食品。在此,我想提醒那些粗心的家长,当孩子在吃那些容易“卡喉”的食品,如瓜子、花生时,要多留个心眼啊!, 百拇医药(谢应朗 四川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