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1383103
冬季 小心寒冷性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6期(总第1095期 2007.02.05)
     寒冷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型,其临床表现主要是当身体暴露在寒冷条件下,不同部位会出现瘙痒及风团。皮损可以局限于寒冷条件下暴露部位或接触寒冷物体的部位,也可泛发,可累及口腔黏膜,甚至表现为头痛、寒颤、腹泻以及心动过速等。

    接触冷水、冷空气或凉食物后出现风团或其它荨麻疹样损害,就应当考虑本病。少部分患者局部寒冷剌激不能激发产生荨麻疹,需要全身性寒冷剌激才可以引起泛发风团。因此,病史对于本病的诊断非常重要。在诊断过程中,还要确定是获得性还是家族性的,这对后期的检查及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果已经诊断为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则要注意区分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原发性只需对症处理,继发性则要注意其原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在治疗寒冷性荨麻疹方面,最有前景的药物首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孟鲁斯特,不仅可获得较好的疗效,且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另外,小剂量皮质激素、青霉素对部分患者也有一定的疗效。对于抗过敏治疗效果不佳或反复发作者,可考虑抗生素治疗。对于常规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则可考虑采用寒冷耐受治疗。

    最后,必须提醒患者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尽量避免接触冷水,冷食物等, 百拇医药(高天文 张中桥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