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690
含氟牙膏真的安全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5
     国家质检总局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对含氟牙膏的最新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市场主导的30种含氟牙膏中未查出氟超标,含氟牙膏安全,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的“中国市场90%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的消息不实。(1月20日《北京晨报》)

    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中所称的“一些媒体”,主要是指中央电视台1月12日《新闻30分》中引用专家的话提醒观众:“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表面上,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查结果和专家们的意见相左,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因为含氟牙膏质量合格,不等于使用者不会出现氟中毒。如果使用方法不正确,即使其中的氟不超标,使用者也可能出现氟中毒。

    氟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确认的“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如果人体含氟量达到3264毫克/千克,就会导致死亡。

    含氟牙膏并非人人都可以用,至少下列几种情况就不宜使用或者不宜长期使用。一是生活在不缺氟的环境中的人;二是生活在高含氟地区的人,目前我国有20多个高氟地区,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深受氟之害,不少人因患氟骨症而丧失了劳动能力;三是儿童。与成人相比,6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功能尚不健全,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容易出现咽下较多牙膏的情况。由于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浓度达到1000mg/kg,儿童只要咽下去一点儿,体内的氟就会超标。

    这么多人不适宜使用含氟牙膏,可众多的含氟牙膏生产商均未在使用说明中注明,更未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对消费者作任何提醒。因此,我们要感谢专家们的提醒,更要谨慎使用含氟牙膏。

    文/金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