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705
生活规律不调整惹出冬季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5
     最近,因为天气的变化让不少心脏疾病患者发病。南京市胸科医院的心脏内科病房已经爆满,尤以老年心血管患者为多。据介绍,与夏季相比,冬季心脏病患者多出近50%,多数患者是因为高血压、高血脂引起的病变。在临床门诊中,专家发现不少心脏病患者为了增强自身抵抗力,坚持在天冷的时候出门早锻炼或用冷水洗脸,希望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事与愿违,反而诱发心脏病。

    胸科医院心内科黄进主任指出,心脏病在早晨发作的概率一直比较高,这是因为天气寒冷,血管会收缩以保存身体热量。因此患者应该避免在早晨进行一些室外运动。此外,应避免用冷水洗脸,以免冷水的突然刺激诱发心绞痛。洗衣、洗菜时,不要长时间把手泡在冷水里,应用温水。

    另外,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近日还收治了10多位“腹部中风”患者。该院血管外科主任刘长建教授指出,“腹部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凶险,主要是腹腔内动脉血供因血流成粥样硬化突然中断所致。这种肠系膜动脉栓塞的发病年龄一般以50岁以上中老年人多见,但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主要与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经常大吃大喝等因素有关。大多数病人发病急骤,突然发生腹部持续性剧烈绞痛,伴有频繁呕吐。刘主任强调,“腹部中风”后6~8小时之内是救治效果最好的黄金时段,及时疏通堵塞血管,重建血流灌注是“腹部中风”病人肠管及生命能否存活的关键,如果治疗不及时,肠系膜动脉栓塞时间长,会造成肠子广泛坏死,需行肠切除,死亡率高。

    《扬子晚报》2007.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