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716
冬季,关注中老年人股骨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5
     冬季,许多中老年人坚持外出锻炼,由于不小心造成股骨颈骨折的不乏其人。友谊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强教授提醒,股骨颈骨折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骨折之一,尤其是冬季外出锻炼,要注意防止因天冷路滑跌伤而造成股骨颈骨折。该病对病人身体影响大,并发症多,应特别引起中老年人的注意。

    ■警惕间接暴力

    中老年人的股骨颈骨折几乎全由间接暴力引起,主要为外旋暴力,如平地跌倒、下肢突然扭转等。多数是由于路滑、路不平及上下台阶跌伤时下肢扭转、内翻或外翻。同时还有内在因素,如骨质疏松。其重要原因是老年体弱,神经肌肉调节能力低下,关节不灵活,缺乏对外伤的防御反应。由于老年人股骨颈骨质疏松脆弱,且承受压力较大,所以只需很小的旋转外力,就可能引起骨折。

    老年人跌倒后诉髋部疼痛,不敢站立和走路,则很可能是股骨颈骨折。常见的有几种特殊表现:

    ▲疼痛
, 百拇医药
    跌伤后患髋疼痛,髋前方有压痛,叩击足底时髋部疼痛,称为间接叩击痛,是骨折的重要体征。

    ▲不能站立和行走

    髋部除有自发疼痛外,活动患肢时疼痛较明显,但有时骨折仅有裂缝而无移位,病人疼痛不明显,甚至还能站立、行走,故极易漏诊。所以,外伤后有髋部疼痛的病人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拍摄髋部正侧位X线片,以明确诊断。

    ▲畸形

    骨折有移位时,患肢多有轻度屈髋、屈膝及外旋畸形,肢体变短,髋部可有瘀血。

    ▲髋关节功能障碍

    移位骨折病人伤后不能坐起或站立,但也有一些无移位的线状骨折或嵌插骨折病人,伤后仍能走路甚至骑自行车。但几周后,骨折断端吸收,骨折可以发生移位,造成严重的后果。
, 百拇医药
    ■警惕股骨头坏死

    股骨颈骨折多见中老年人,50~70岁者为最多。该部位血液循环较差,若骨折处理不及时、不适当,都会导致骨折不愈合或并发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严重影响生活。一位90岁高龄的王老先生,因左股骨颈骨折,保守治疗2个月,但骨折不愈合,股骨头坏死,病人痛苦不堪。实施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后恢复良好,7天后能扶拐下地活动。李强教授介绍,股骨颈骨折发生股骨头坏死的几率约为20%~40%。股骨颈骨折越靠近股骨头,发生不愈合和股骨头坏死的几率越高。他还分析说,错位程度和复位质量与股骨头坏死发生率也有关,股骨颈骨折轻度错位,股骨头坏死率为15.7%,中度错位者为35.7%,重度错位者则为51%;复位质量越好,股骨头坏死发生率越低。

    ■患者不应卧床休息

    患了股骨头坏死不能够负重,许多患者以为这就意味着卧床休息,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股骨头坏死的形成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局部缺血、坏死,加之疼痛等原因,使活动受限,导致肌肉收缩力下降,关节活动障碍,更减少了活动。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患病后不活动是错误的。骨科专家指出,活动既能改善血液循环,又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股骨头的康复。但功能活动时注意在不负重的前提下进行,幅度不宜过大,用力不可过猛。每个动作达到轻痛,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扶双拐行走对股骨头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天冷时应注意保暖

    大部分股骨头坏死患者在天气变化时病情加重,髋部疼痛难忍,其主要原因是潮湿和寒冷两方面因素。

    潮湿可造成臀部、腿部等处的皮肤呼吸代谢功能失调,导致局部组织血流缓慢而引起微血管充血、瘀血、渗出增加,使症状加重。因此,患者除适当活动外,应保持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干燥,以避免症状加重。

    寒冷主要是使臀部和腿部的血管收缩,导致髋部的瘀血、缺血、水肿等血循环障碍,使患者的病情加重。因此,患者不可在寒冷的地方久坐或睡眠,要特别注意多活动和保暖。

    文/孟庆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