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709
是“帮手”还是“杀手”?——网上叫卖“乙肝体检作弊药”视患者生命为儿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5
     最近一段时间,有人在网上叫卖“乙肝体检作弊药”,声称按要求服用之后,能让乙肝病毒暂时休眠,减弱病毒新陈代谢水平,从而在体检中无法查出,在短时间内使乙肝五项指标全部转阴,从而令乙肝病毒携带者顺利通过体检,是求职的“好帮手”。传染病专科医院——解放军302医院的专家近来每天都会接到大量咨询电话,打听是否真有这种“神药”。

    “乙肝体检作弊药”到底是什么药?笔者花了50元,从叫卖者那里得到了“乙肝体检作弊药”的“处方”:大剂量乙肝免疫球蛋白+大剂量干扰素+5片拉米夫定。

    302医院主任医师刘士敬看到这样的“处方”后感到非常震惊。他愤慨地说:“这哪里是让乙肝病毒‘转阴’,完全是置人于危境!”他郑重地提醒广大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这完全是一场骗局,千万不要上当。为什么说是一场骗局?刘士敬讲了以下原因:

    首先,乙肝免疫球蛋白不具备治疗作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只有预防作用,不具备治疗作用,该药含有高效价的乙肝表面抗体,能与相应抗原专一结合起到被动免疫的作用。正常人体突然意外感染乙肝病毒后,及时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中和人体中的病毒抗原。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剂量一般就是1~2支,这样的剂量对于慢性乙肝患者游离在血液中和存在于肝组织中的大量乙肝病毒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 百拇医药
    而如果超量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过敏反应。

    其次,虽然干扰素是治疗慢性乙肝的主要药物之一,但它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清除乙肝病毒的标志物。干扰素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抗病毒,二是免疫调节。使用干扰素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细胞的识别能力,增强T细胞清除能力。但是,干扰素的抗病毒作用只限于复制性乙肝病毒DNA,并不能清除存在于肝细胞核内乙肝病毒的复制模板cccDNA,停药后病毒可以再现复制,不能清除已经和宿主DNA整合的病毒基因,难以使其表达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也就是说,无论用多少干扰素,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清除乙肝病毒的所有标志物。

    同时,干扰素治疗乙肝有着严格的适应症,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干扰素治疗的对象。乙肝病毒携带者接受干扰素治疗,极少有人可以获得有效的应答。另外,干扰素具有较为突出的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包括:流感样症候群、骨髓抑制、精神异常、甲状腺疾病、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腹泻、皮疹、脱发和注射部位无菌性炎症等,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很有可能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再次,每天服5片拉米夫定会有严重的不良后果。拉米夫定的用法全世界都是统一的,那就是每天1片(0.1克)。即使这个剂量,使用不当也有可能出现如酸中毒和脂肪变性。如果按照网上所说的一次5片这个剂量使用,极有可能引起患者造血系统抑制,肝、肾功能衰竭,后果不堪设想。拉米夫定治疗乙肝,适合用于炎症处于活动阶段的乙肝患者,而且一旦开始使用该药,决不能随随便便停掉,一旦停药,有可能导致病情突然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刘士敬指出,对于“乙肝体检作弊药”这样的骗局,除了乙肝患者不要“以身试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之外,媒体也要对其进行揭露,因为这些非法售药者不但在骗取患者的金钱,而且把患者的生命视为儿戏!

    (黄显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