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391
便秘为何会肥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2.05
     北京市大兴区贾女士:我的女儿大便干,通常4~5天一次大便。她吃得很多,而且特别喜欢吃鱼、吃肉,身体很强壮。但1米5的身高,体重已经是130斤。她自己因为肥胖而感到自卑,特别希望减肥。请问怎么办?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中医认为便秘分为很多种。首先分为阳秘和阴秘。阳秘即热秘,有实热秘和虚热秘。阴秘即寒秘,有实寒秘和虚寒秘。您的女儿属于实热秘,表现为便干,食欲旺盛,喜食油腻。这是胃肠热盛的表现,由于胃肠热盛,消化吸收功能增强,吸收了过多的营养成分贮存于体内,这样逐渐导致越来越胖。而虚寒秘正好是和上述症状相反,便秘反而消瘦,是由于食欲不振、消化吸收减退。

    治肥胖便秘,中医用清热泻火通便的方法。胃肠热清后,不仅便秘治愈,而且能逐渐减肥,体重逐渐下降至正常。所以,胃肠热盛为肥胖便秘的根本原因。

    赵志付擅长:胆囊炎、冠心病、心脏神经症、胃肠神经症、亚健康状态、肥胖和消瘦的调理、抑郁、焦虑、失眠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周三上午(特需门诊)

    电话:010-88001117或88001406, http://www.100md.com(郑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