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379
感冒不愈提防中耳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2.05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梅哓峰认为,分泌性中耳炎最常见于婴幼儿,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主要因感冒迁延不愈,或因腺样体肥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而诱发。耳朵通过咽鼓管与鼻咽部相通,咽鼓管可以调节耳内的压力,其外还有防御、清洁的功能。而小儿的咽鼓管因生理原因比较平和宽,上呼吸道感染后,炎症波及到咽鼓管时,形成积液。

    婴幼儿因语言表述能力差,如果出现严重的耳痛时还会以哭声向家长发出警报;但如果只是感觉耳闷耳塞,耳鸣,听力下降,家长如果不细心观察就无法发现。梅哓峰说,这种情况家长要多注意,如感冒久治不愈后,孩子表示耳朵不适,或反复抓耳朵,情绪烦躁或对外界反应迟钝等,家长都应该带孩子到耳鼻喉专科检查一下耳朵,特别是那些因反复呼吸道感染而引起腺样体肥大的孩子,他们更容易发生分泌性中耳炎。

    (禤影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