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451
上海06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万余份 抗生素占首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新网
     据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外公布2006年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其中,抗生素类药品占据药品不良反应排行榜的首位。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提醒市民,最近气温偏低,感冒容易高发,使用抗生素类药品时要注意合理用药。

    监测通报指出,去年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总共收到病例报告12369份。其中,由抗生素类药品引起不良反应将近半数,其次为心血管用药和中药注射剂类用药。杜文民博士分析,由于抗生素类药品和心血管用药等平时用量均较多,尤其是抗生素类药品尚存不合理使用等现象,因此两者的不良反应报告也相对较多。此外,中药注射剂类用药用量也不少,相对风险也较高。

    杜文民博士提醒市民,在使用抗生素类药品、心血管用药和中药注射剂类用药时,需注意合理使用,避免乱用、滥用等不合理使用而引起药物不良反应。(来源:中新网), 百拇医药